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

全新演绎经典文艺作品


■武 超 张 峰

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剧照

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10月中旬推出的文化节目,采用了全新的综艺形态,将影视、戏剧、综艺三重艺术形式在舞台上融合呈现。节目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邀请故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作为嘉宾,在现场讲述这些文艺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并由演员重新演绎文艺作品中的经典片段,利用多舞台空间展开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增强了话剧表演的表达张力,为观众带来了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经典文艺作品呈现了荡气回肠的时代印记,有着隽永的艺术魅力。在已经播出的节目中,《永不消逝的电波》《白毛女》《林海雪原》《烈火中永生》《焦裕禄》《横空出世》等文艺作品以话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该文化节目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拉近了经典文艺作品与观众的距离。有专家评论说,节目“再现了一段段热血激昂、感动至深的故事,还原了一段段有理想有热情的青春年代,《故事里的中国》不光是讲中国故事,更在追求解读中国人的精神密码,因而可以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媒介和手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