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从军人的竞技比赛状态读懂一支军队的练兵备战状态?

从赛场夺冠看军事素质跃升


■本报记者 刘建伟 宋子洵 通讯员 张 宁

军体健儿走进基层部队,对官兵军事体育训练进行手把手帮带。 李京鹏、高翔、李小龙、刘鸿达摄

13金21银15铜∶133金64银42铜。

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政治处干事张正圆看完军运会比赛后,对这么一组数据感慨不已。她告诉大家,这组数据记录了从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军体育健儿取得的巨大跨越与收获。

199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夺得13金21银15铜,在奖牌榜上位列第三。

24年后的中国武汉,我军代表团以133金64银42铜的成绩,雄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

从13枚到133枚,金牌数量的增长既反映了我军体育健儿运动水平的显著提高,也折射出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巨大飞跃。

赛场硝烟散去,留下几多思考。连日来,记者深入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和一些基层部队采访,从军运会上我军运动员的表现中,从军事体育训练的全新角度,感受到了全军实战化训练取得的进步。

硕果累累,新体制效能释放功不可没

——新体制正焕发勃勃生机,成为推动实战化训练的强大动力

在八一海军五项队,一份身体测试报告吸引了记者注意。报告上详细列出了运动员的血红蛋白、血尿素、铁蛋白等各项指标,在报告的后半部分,还有对这些指标的分析。

“根据报告结果,适时调整运动员训练方案。”海军五项队教练冯宇介绍说,如今的身体检测数据越来越精确,越来越具体,对运动员训练的指导也更加科学有效。军运会备战期间,他们根据这些数据指标,随时监控运动员的身体状态,并做出相应的科学调整,训练效率不断提升。

“医疗保障更加科学有效,这是全军军事体育机构调整改革带来的利好之一。”冯教练告诉记者,2018年初,根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部署,全军军事体育机构进行调整改革,分布在全军不同单位的22支专业体育单位,合并组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

“这一改革实现了全军专业体育队伍的统一管理、力量优化和资源集约,使军事体育队伍进一步向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聚焦。”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告诉记者:“新体制下,所有项目队伍统一归口管理,让队伍与队伍之间有了比较,有了压力。”

“以往,各专业体育队伍分属不同单位,各自为战,不仅参加大项赛事时难以统筹协调,各个队伍之间也没有一个参照系。”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介绍说,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各个队伍来到同一屋檐下,大家的心里都开始较起了劲。

在本届军运会上,八一军事五项队勇夺5金,其他各项目队也不甘示弱。八一跳伞队在为期8天的跳伞赛事中,斩获11金5银1铜。八一乒乓球队更是早早就在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等项目决赛完成会师,提前锁定金牌。

“赛场夺冠,既源于我们的拼搏奋斗,更得益于改革重塑后新体制释放的强大效能。”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领导告诉记者,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成立,不仅激发了各项目队的斗志,还使我军军事体育项目在统筹协调、技术保障等方面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这次军运会告诉我们:硕果累累的背后,新体制效能释放功不可没!”一名部队指挥员认为,军运会上我军体育健儿用过硬的实力、丰硕的成果,展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我军新体制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赛场夺冠,关键缘于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全军上下立起战斗力标准,使军事训练真正摆到了中心位置

通过电视转播关注军运会军事五项赛事,陆军某旅二级军士长张新昌对中国队取得辉煌战绩并不意外。令他最感慨的,还是我军运动员的选拔情况——

参加这次军运会的队员中,有不少是直接从基层部队选拔来的,军味十足的海军五项队、空军五项队更是如此。以海军五项队为例,总共8名参赛队员,有6人都曾经在海军陆战队服役。

“就拿队员杨锦来说,他当时在一次比武中惊艳亮相,一下子进入了我们教练组的视野。”谈到自己的得意弟子,海军五项队教练冯宇自豪不已。

“正是因为军体健儿们长年累月把训练看得比什么都重,才在本届军运会上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绩;正是因为全军官兵时时处处把练兵备战摆在首要位置,才有军事体育的繁荣,才有军体健儿的出色表现。”看着电视直播,张新昌感慨不已:聚精会神、心无旁骛投入实战化训练,是我军军事体育的现状,也应该是全军每一名官兵的常态。

作为单位里的修理大拿,张新昌曾经创下连续15年参加比武竞赛、连续17年参加演习演练的纪录。回顾这些经历,他感慨,部队狠抓实战化训练,使军事训练工作真正摆到了中心位置,使战斗力成了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让张新昌自豪的是,当兵20多年,他带出的徒弟一茬又一茬,研制出的革新器材已达百余件,大小各项任务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张新昌的经历,正是部队千千万万官兵聚焦打赢、一心为战的生动缩影。

“把训练当成最重要的任务,是军体健儿制胜赛场的法宝,更是全军官兵的真实写照。”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一位领导感慨地说,透过军运会这一窗口我们可以感受到,全军上下立起战斗力标准,把军事训练摆到中心位置,既是军体健儿赛场夺冠的奥秘,更是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的关键。

摘金夺银,只因像打仗一样训练

——官兵实战意识增强,军事训练强度难度不断提高

首次在军运会亮相,八一海军五项队和八一空军五项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海军五项比什么?”“为什么设置这两项比赛?”……一时间,类似的新闻和解读报道铺天盖地,既满足了观众的好奇,也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两项赛事的课目设置,无一不与打仗有关。

“海军五项,最早就是根据海军官兵日常训练课目来设置的。比如障碍里面的绕杆,比如救生游泳、航海技术,都是舰艇上官兵日常的训练内容。”听着电视里八一海军五项队领队郭进宏的介绍,海军陆战队某旅副连长王先达颇为认同。他说,这些与实战结合极为紧密的课目,对军人的身体素质、运动水平、心理素质、灵活协调与稳定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空军五项的比赛课目,也是从空军日常训练中遴选出来的。”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名飞行员介绍说,障碍跑模拟了空军飞行员跳伞落地后可能遇到的危险环境,包括过独木桥、翻爬障碍、深沟逃生等。这些项目要求运动员在通过一系列障碍的同时,必须保持最高的行进速度,以此考验空军官兵跳伞后的求生能力。这些课目对于培养、检验飞行人员的智能和体能具有现实意义,也是衡量各国空军战斗力的指标之一。

10月26日,这两支队伍双双传来捷报:空军五项赛场上5次奏响国歌,2次同时升起3面国旗;另一边的海军五项比赛场上,号称“最强水兵”的八一海军五项队则包揽了该项赛事的全部6枚金牌。

“金牌背后隐含着战场思维!”八一海军五项队高级教练谭志宏说。摘金夺银,是因为我们的运动员始终像打仗一样训练。今天,军运会已不仅是军人体能的比拼,更是军事素质的较量。不知不觉间,赛场与战场早已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一个又一个赛场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对手针对己方制订的战术布置,其实折射的都是强烈的战场观念。

“这些观念,可能就体现在每一次训练中。”听了谭教练的话,某陆航旅教导员牛辉又想起了那一幕——

那年6月,该陆航旅与某特战旅联合训练,直升机搭载10余名特战队员进行机降演练。飞行员选好机降地点着陆,离机后的特战队员却发现,周围地形难以进行有效隐蔽,最终不得不改变行动方案。

避开丛林地带,选择在地势相对平坦开阔的地域着陆,完全是出于对机降安全的考虑,可对于执行作战任务的特战官兵来说,这无异于让他们置身险境。这一次任务,为该部实战化训练敲响了警钟:头脑中有没有实战意识、实战观念,对推进实战化训练至关重要。

有军事学者指出,在复杂的战争中,众多制胜因素是同时起作用的,表现为一种规律的“群作用”和“场效应”。任何一个因素出现意外状况,都可能会让战争偏离预想的方向。

“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苦练什么。”座谈中,很多军体运动员和基层官兵都聊到一个话题: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有一支实战化水平极高的蓝军。这支部队曾创造过32胜1负的骄人战绩。

前来挑战的部队都面临着几个共同的问题:客场作战地形不熟、武器装备逊于对手、长途机动后部队疲惫……而几番较量之后,前来挑战的部队也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赛场上有规则维护公平,而在战场上,没有一场战争是有规则的。

“和军体健儿备战变化莫测的比赛一样,我们只有以强烈的实战意识投身练兵备战,真正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实现从备战到胜战的跨越。”某旅副参谋长乔飞说道。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跨越以后还会有很多。在实战化训练的道路上,中国军人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