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勇于斗争勿“争斗”


■张 欣

●对于革命军人而言,更应深刻领悟斗争精神实质,正确把握其内涵,真正把斗争精神牢记心间,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细细品味,这其中蕴含着强烈的忧患意识,贯穿着重要的使命担当,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代中国的沉沦与屈辱,使中华民族遭受重创、跌入谷底。山河破碎、国难当头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儿女历经艰难曲折,付出巨大牺牲,最终取得中华民族斗争史上的伟大胜利。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然而,在领会把握斗争精神时,有些人思想上容易产生误区,片面地把斗争理解为“争斗”。“斗争”与“争斗”,两者绝不能混为一谈。斗争,是为了达到一定目的而进行的战斗和抗争,通常情况下是基于群体利益,出于公心;而争斗,则是两方或更多方之间的争夺,一般情况下是为了一己私利。因此,敢于斗争是必要的,目的是以斗争手段解决矛盾问题,求得突破,为多数人谋利益;采取争斗的方式去谋求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则是狭隘的,乃至是为法纪所不容的错误行为。

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面临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前路艰难,越要发扬斗争精神;越是勇于斗争,越能攻克“娄山关”“腊子口”。所以,我们要自觉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一步一步朝着伟大目标不断奋进。对于革命军人而言,更应深刻领悟斗争精神实质,正确把握其内涵,真正把斗争精神牢记心间,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从思想观念上来一次大转变、对问题积弊来一次大纠治、在真打实备上来一次大提升,忠诚担当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者单位:荆州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