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值班员讲评

要搞好年终总结


值班员: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指导员  王路加

讲评时间:11月18日

临近岁末,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希望大家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对自己的2019年作一个全面总结。但这几天我从大家的言谈中注意到,有的同志思想上对总结很不重视,认为总结就是走走过场、流于形式,打算到时候随便应付了事。这种思想要不得!

毛主席曾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会总结就没有进步。接下来,不仅站里要搞好单位的年终总结,大家也要搞好个人的年终总结,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好好思考梳理一下,做到打一仗、进一步,一年更比一年强。

如何搞好年终总结?我强调一个“实”字。对取得的成绩要写得实实在在,避免夸大拔高;对于存在的问题、汲取的教训要实话实说,切勿隔靴搔痒;对明年的工作,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合理设定目标。真心希望同志们学会在总结中提高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

(张容瑢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