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国际学员周迎来第7季——

一周的时空观和世界观


■本报记者 卫雨檬 贺逸舒

陆军国际学员周周标

德国学员安德里亚斯饶有兴致地看着桌上的地图,在特定地形和场景之上,排布着各种战斗力量的棋子。他身旁的中方学员分成红蓝两队,正在用这套地图和棋子,向大家演示着一场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战争。

作为一种战争推演游戏,兵棋的历史可溯源至4500年前的中国。然而,广受中国军校学员欢迎的现代兵棋,却是由德国人发明的。

“1811年,普鲁士的文职战争顾问冯·莱斯维茨发明了现代兵棋。再往后,兵棋模拟逐步进入实战应用。”中国教员讲解到这一点时,初次接触兵棋的安德里亚斯露出了惊讶的神情。

这是在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上真实发生的一幕。

今年10月的最后一周,开始于一只只不同肤色的手掌紧紧相握的瞬间。来自世界五大洲17个国家的军校学员齐聚紫金山下,混编成“国际模拟连”,在一周的时间里共同学习、训练和生活。

如同安德里亚斯在兵棋俱乐部的体验,对本次陆军国际学员周的参与者来说,这一周,不仅仅是在中国南京度过的短暂7天。当他们推开国际化的视窗,与世界同行进行零距离接触,这一周,就具有了特殊意义的“时空观”和“世界观”。

一周的时间有多长?

追溯陆军国际学员周的源头,可以探寻到我军对外交往不断加快的步伐。进入新世纪,我军院校开始与外军院校进行直接交流。2000年,经中央军委正式批准,我军院校开启了与俄罗斯等国军校进行校际交流的大幕。

2005年10月,原解放军理工大学举办了多国军事交流活动,共有10所外军院校的17名学员参加,首开我军院校主办“国际学员周”之先河。而今年迎来的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共有16所外方院校的52名代表到来,是历年以来规模最大、外方院校和学员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站在中国军校对外交流的历史进程上,陆军国际学员周在不断扩大开放和不断创新中,走过了非同凡响的14年。

纵观各国军校的历史,这一周的长度可以跨越几个世纪。1802年,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建立,成为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军校之一。紧跟着的1803年,拿破仑签署法令成立帝国军事专科学校,这是法国圣西尔军校的前身。

战争的烽烟让这两所古老的军校驰名世界,翻开他们的校友名录,英国首相丘吉尔、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名字熠熠生辉,蒙哥马利、麦克马洪等著名将领的名字也赫然在目。

包括英国与法国的这两所军校,本次国际学员周共有16所外方院校和12所中方院校参与。德国德累斯顿陆军军官学院、巴西黑针军事学院、埃及军事科技学院、爱沙尼亚国防大学……

放眼各国军事院校的风云历程,这一周的长度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加以度量,它是17个国家陆军历史的回看,是106名军人在世界舞台上交流互鉴的缩影。

一周的分量有多重?

“军官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刘伯承元帅的这句话,让中国军校学员体会到自身担当的使命之重。以开放之姿欢迎世界来客,7天的时间很短,因为它只是各国军校交流和友谊的开端。但用国际视野看待世界军队的交往,这一周的空间又很大,它体现了中国军队海纳百川的胸襟和不断进取的决心。

本次陆军国际学员周聚焦“多样化军事任务对初级指挥军官的挑战”,在专题研讨环节,各国学员就军事人才所应具备的能力素质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的心理行为训练、班组射击竞赛、模拟联合国维和行动野外演练等活动,中方学员在与外方学员的合作与互动中所展现出的,并不仅仅是同为优秀军人的过硬本领……

历经14个金秋,陆军国际学员周迎来第7季,在中国军人走向世界舞台的进程中,使命担当和光荣梦想,始终是闪耀着的不变主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