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原上的冲锋


■贾树鹏

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一支部队正踩着脚下这片土地,朝着心中的目标,发起一次次冲锋。

本期采写的四位战士来自陆军第77集团军驻藏某旅。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拿出了勇攀高峰的气魄,不断突破着自己的极限。

使命催征,战斗不止。迫击炮长马瑞峰,带领队员逆境冲锋,最终在自己军旅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接受采访时,他始终将“遗憾”两字挂在嘴边,“如果我们再努力点,冠军就是我们的了!”

积累,而后飞跃。侦察兵吴志高,面对装备的“高原反应”,自学“医术”,“对症下药”,“医”好了装备的“高原病”。从头学起最难,也最可贵。当了十几年的炮兵,突然转成一个侦察兵时,他像一个谦逊的学徒,潜下心来,攻克一个个难题。

勇敢追梦,无惧向前。应晓杰,虽然基础薄弱,但有一种不断进取、不断征服自我的劲头。在备赛中,他苦练加巧练,终于实现自我的突破,成为一匹“黑马”。

反坦克手蒋甲田,十二年如一日地专攻一个专业。他的“突破”来源于日积月累的勤奋和一丝不苟的细心。谈及每次实弹射击,蒋甲田的脸上毫无波澜。他把每一次训练当成实战,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无惧、无畏。

奋斗的青春最美。正是因为对打赢的执着追求,他们才在各自战位上不断生成力量,超越自我,书写出多彩绚烂的青春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