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和者胜


■陈永义

“不和于国,不可以出军;不和于军,不可以出阵;不和于阵,不可以进战;不和于战,不可以决胜。”“人和”是“能打仗”的首要条件,也是“打胜仗”的必要条件。它犹如黏合剂、润滑剂、催化剂,能在军队内外形成和谐舒畅、昂扬自信、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环境氛围和精神状态,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从而成为战斗力的重要来源。

“人和”来自坚定信仰信念。信仰信念是军队的精神支柱,缺乏信仰信念的军队易犯“软骨病”,也必然在强敌和困难面前如一盘散沙、成乌合之众。铁一般的信仰信念铸就铁一般的军队,这是“人和”的核心源泉。正是坚定的信仰信念,使人民军队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使人民军队官兵愈发团结互助互爱,在极度危险和困难中激发出战胜敌人的勇气、智慧和力量。

“人和”来自军民相依。人民军队“得道多助”,这是不断战胜强敌、走向胜利“公开的秘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军民鱼水情深、血肉相连,这是“人和”的重要基础。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子弟兵是为了谋求人民的解放、保卫胜利果实而战斗;人民军队实行的是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战争离不开人民的支持、配合和参与。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人和”来自官兵友爱。军队是战争的暴力机器,官与兵、兵与兵之间的关系,直接决定这架“机器”能否发挥出1+1>2的功效。“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和谐的内部关系出战斗力,这是“人和”的根本依托。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物资匮乏、生活艰苦,但各级指挥员与战士同甘共苦,内部关系平等友爱、和谐一致。培养荣辱与共、生死相依的高度自觉和深厚情感,关键在于指挥员能否做到舍生忘死、身先士卒,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人和”来自赏罚严明。“赏罚孰明”是孙子“庙算”的内容之一,是战斗力的重要衡量指标。“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赏罚既是一种行为规范,更是一种价值导向,这是“人和”的外在手段。赏罚公平公正,才能使人高度认同、心悦诚服,才能产生牢固的向心力、凝聚力,激发持久的能动性、创造力。

“人和”来自训练有素。“善用兵者,携手若使一人”,军队是由无数“人”与“剑”组成的巨系统,要达到“人剑合一”的境界,训练无疑是必须的途径,这是“人和”的重要抓手。小到班组的战术行动,大到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想要做到各成员、各要素之间无缝对接、流畅指挥、完美协同,无疑需要持久训练和长期磨合。这种建立在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上的合作与信任,才能在战时经受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