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史为鉴,挫折过往砺后人


■赵远友  李佳鹏

“对渡海作战的特点和困难估计不足,组织战斗不严密,致使登岛部队苦战三昼夜,损失惨重……”近日,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小礼堂内,一堂以“我军失利战例评析”为主题的授课,让在场的党员干部无不深受触动。

“胜利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失利和挫折同样也是先辈留给我们的财富教训。”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侯玮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并将我军失利战例列为学习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实际进行“反思式”总结,以史为鉴查找个人不足和单位建设短板。

为保证学习高质量推进,该团丰富学习形式:下发《血色财富》等反思战例书籍作为辅助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金门战役检讨》纪录片,定期开展战例战法讲堂、读书交流、主题研讨等活动……在感悟历史教训中,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得到持续增强。

以史为鉴,挫折过往砺后人。连日来,该团以失利战史为镜,深纠练兵备战中存在的和平积弊,共查找出“战备物资缺失没引起重视”“训练场上还有队列动作”等20余个具体问题,官兵谋战思战的氛围日益浓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