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本期观察:汪志鹏 梁 晨 周宇恒

“卡梅尔”坦克
“勒克莱尔”XLR坦克
T-14“阿玛塔”坦克

巷战“利器”

“卡梅尔”坦克

当前,无人战车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各国武器装备研发人员的关注。在这种大背景下,以色列却推出了一款半自动化的坦克,并称其为“下一代战车”。它就是“卡梅尔”坦克。

“卡梅尔”坦克是一款专为城市作战设计的新型履带式战车。它的车体较窄,能在城市街道甚至是部分小巷穿行。与当今坦克主流的120和125毫米口径火炮不同,它选用了60毫米口径的坦克炮,且火炮俯仰角度较大,能够有效打击城区目标。

“卡梅尔”坦克被称为“下一代战车”,很可能是因为它大量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借助车体内外配置的大量智能化设备,该型坦克可自动识别外部威胁并进行风险评估,为2名操作手决策提供依据。它还加装了新一代主动防御系统和战术无人机,有效提高了自身的防护、侦察和攻击能力。

陆战“节点”

“勒克莱尔”XLR坦克

对于什么是第四代主战坦克,不少国家有自己的定义。法国对其的定义是信息化。在此基础上,他们推出了自己的第四代坦克“勒克莱尔”XLR。

“勒克莱尔”XLR是法国奈科斯特系统公司研发的“勒克莱尔”坦克的改进型号。与“前辈”相比, “勒克莱尔”XLR坦克不仅是陆战兵器,更是信息化平台。通过对观瞄、通信、火控、指挥等系统的全面信息化改造,它不但继承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原有优势,而且变身为地面作战系统中的一个重要信息节点,可以快速准确地获取与共享信息,还能够高效地辅助决策并向周边作战平台分配任务,从而把相关作战平台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团队来高效作战。

“勒克莱尔”XLR的车身采用新型专用装甲套件,增强了防护性能。火力方面也有所加强,坦克火炮将采用新研发的多用途高爆弹,车体还加装了配备7.62毫米机枪的遥控武器站。

地面“堡垒”

T-14“阿玛塔”坦克

T-14坦克是俄罗斯精心打造的一款新型主战坦克。因为采用全新的设计,它的战场感知力和自我防护力显著增强。

借助毫米波雷达和360度视野的监控设备,坦克内的3名乘员可迅速感知战场环境变化,及时做出反应。

车内隔仓式的设计,使弹药、燃料的储用更加安全合理。

人与炮塔分离,一方面使得遥控无人炮塔运行更加灵敏高效;另一方面,一旦炮塔被击毁,隔离舱仍能有效保护乘员生命安全。

T-14坦克装备了先进的主动防护系统与反应装甲。借助拦截弹和新型爆炸反应装甲,它将能应对尾翼稳定脱壳装甲弹和配备高爆战斗部的反坦克导弹。

不仅如此,考虑到可能在极端气候区作战,该款坦克还采用了不少耐寒设计。它的隔热隐身涂层能有效降低被红外侦察设备发现的可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