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极终结者”飞向北极圈


■王麒淞 常桂苹 陈灵进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日益受到重视。为能够在战略博弈中取得先机,俄罗斯前不久研制出“北极终结者”——米-8AMTSh-VA直升机。

“北极终结者”是由俄罗斯乌兰乌德航空制造厂生产的一款极地版的直升机。它以米-8AMTSh军用运输直升机为基础,应用了多项尖端技术。该型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货舱长度为5.34米,容积12.5立方米。虽然没有外挂点,但它最多可以搭载4吨的货物,航程可以达到1300千米以上。

且不说它被称作“北极终结者”的其他涵义,单单从性能、功用和外观上讲,这款直升机也已经显示出与其“终结者”绰号相称的底气。

一是在北极地区飞行时不会轻易迷路。为适应北极恶劣的气候和特殊的地理环境,该型直升机配备了两种卫星导航系统,这等于为其卫星导航能力上了“双保险”。同时,它还装配有内置地图生成器和捷联惯性数字导航系统。即使在没有卫星导航信号的情况下,这种系统也能够正常工作,确保直升机抵达目的地。

二是可在严寒环境下正常起飞。对一般直升机来说,贸然进入严寒环境有时是致命的。因为,严寒能使其零部件变形、电子元器件反应变得迟钝、润滑剂黏稠,甚至因水汽凝结侵蚀电路板而带来坠机风险。“北极终结者”显然对这些问题有自己的应对方案。它采用了航天飞船的保温技术,一些主要零部件被包裹在特殊护套里,能有效抵御严寒。同时,它装有“TA-14”辅助动力设备,能在起飞前对直升机传动系统和动力装置等进行预热,这保证了发动机在零下60摄氏度的严寒下仍可正常启动。为适应北极的严寒气候,它的装载舱也采用了隔热设计,装有保温窗帘,以减少舱内热量的流失。

三是改用易于辨识的“个性”涂装。与俄罗斯大部分直升机采用的迷彩色不同,“北极终结者”采用了非标准涂装,即以深灰色和亮红色为主。这种涂装,尤其是对亮红色反光材料的运用,使它在一望无际的极地雪原和色彩单调的冻土地形中非常显眼。这种涂装,可使被救援者在极地环境中较容易地发现该型直升机。

除此之外,“北极终结者”应用的另一些技术和设备也颇具开创性。比如,它的所有纵向结构不像大部分普通直升机那样是铆接的,而是焊接的。这种工艺上的改变,既提升了直升机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也使其在极地环境中更容易修理。它装备的气象雷达,能有效探测到危险气象的形成;配备的无线电定向仪,更有利于帮助搜寻遇险人员等。

“北极终结者”还具备一定的空中突击能力。在战时,只要稍加改装,它就可以拥有强大的火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