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通往幸福的阶梯

——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感


■肖 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这句印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东方出版社)扉页的文字,既回答了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状态拼搏奋斗,也折射出该书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在读博士张明聪主编这本书的心路历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道出了人们进入新时代的内心感想,更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奋斗不止的热情。该书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切入点,夹叙夹议,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

英国19世纪著名史学家托·卡莱尔说:“数字证明一切。”数据,体现着准确性、科学性,最具说服力。该书善于让数据说话,运用大量数据作论据,从而把事讲实说透。7053次列车,被人们誉为“庄户列车”“扶贫列车”,列车长赵新华从18岁到55岁,长达37年的服务生涯都奉献给了这趟被称为“全中国最慢的绿皮火车”。这趟从淄博到泰山的列车,全程184公里,运行5小时49分,途径24个车站,一个时期内票价只要11.5元,站与站之间只要1元钱。37年时间,赵新华最美的芳华都留在了这趟列车上。这一连串数字抒写了赵新华执着坚守的幸福篇章,真实可信,让人肃然起敬。类似这样的数字很多,比如,在反映旅游部门在厕所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时就运用了大量数据: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完成旅游厕所建设6.8万余座,提前5个月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各地安排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全国共涌现出200个先进市;10000名志愿者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44亿人次中外游客如厕需求问题基本得到满足。这些数字,真实地让老百姓感知到幸福、体验到幸福。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一个好故事胜过千言万语。书中贯穿了大量鲜活的故事,语言朴实清新,文字优美生动,内容深入浅出,道理明白易懂。在讲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时,就讲述了屡创佳绩的“最美职工”齐名。在个子不高、学历不高,还身患白血病的情况下,他用15%的生存几率活出了100%的精彩故事。特别是他在生病期间,为了攻克难题,全身心投入学习之后,病魔也被意外战胜,这种奇迹恰是对他“可以忘却自己,却不能放弃追求”敬业精神的正向回报,从中他也有了一种奋斗的幸福感。在谈到苦干实干出业绩时,就讲述了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到全省经济排名末尾的政和县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故事,其中有两句话很生动,一句是:面对别人的不解,他说:“打它个翻身仗,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另一句是:“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这些鲜活的人物故事都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干好工作,才能干出优异的成绩,收获人生的价值与幸福;只要每个人都踏踏实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个细节,所形成的合力必将创造出更多奇迹。

法国启蒙思想家狄德罗说:“只有情感,而且只有大的情感,才能使灵魂达到伟大的成就。”丰富的情感也能折射出平凡人的不凡之处。交大西迁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件大事,1400多名教职员工及家属从上海出发,“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60多年来,他们乐于奉献,无怨无悔。西迁教授卢烈英说,自己已经86岁了,进入耄耋之年,但是还要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西部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国旗护卫队擎旗手张自轩17岁应征入伍,第二年就当上了光荣的擎旗手,当兵4年没有回过一趟家。在农村的父母想儿子了,怎么办?他们直接坐车到天安门看儿子,当时刚好张自轩正在站岗。二老就走过去,叫了几声“自轩”,他在站岗不能回应,二老只能像普通游客一样,远远地用相机给儿子拍照。二老回去后,就在自家房顶也插了一面国旗,每天看到国旗就像看到自己的儿子一样。这些充满浓情的言语,彰显出奋斗中的家国情怀,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书中作者对“国家”做了深刻归纳:“对中国人而言,国家是一个共同命运的守护者,一块信仰的集结地。国家是秩序、和谐、责任的代名词,国家是一种至高的善,国家是一种至纯的爱。国家概念的背后,涌动着无比炽热的情感。”很好地诠释了国家的含义和家与国的关系,从而使读者既从理性又从感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该书逻辑缜密,自成一体,多维度地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讲深讲活讲透,使领导找到抓手,让百姓生发动力,也使读者悟出其中的道理: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