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战创伤救治训练紧贴战场实际

硝烟弥漫演练全过程


本报讯 毛宇、记者郭晨报道:“前方地域出现一名重伤员,战斗小组迅速前出抢救。”硝烟弥漫中,一名军医匍匐抵近“火线”,对一名大量出血的“重伤员”快速检查,熟练完成止血包扎;在火力掩护下,他和战友使用担架,迅速将伤员向后方转运……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举行全过程战创伤救治演练,全面检验军医战救技术和战斗素养。该医学中心领导介绍:“此次演练就是要解决‘单项救护课目演练基本合格,一合练却不及格’问题,全方位锤炼实战化条件下的连贯救治本领。”

他们本着“练技能、练战术、练指挥、练合成”原则,突出医疗技术与战场环境结合,强化将战创伤救治作为整体实施“一个过程”的训练。为此,他们在演练前扎实组织救治技术集训,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单一及复杂系统创伤处理、爆炸装置伤情处理等技能。演练中,他们采用小型化作战单元,将医护人员编成多个“4人战斗小组”,进行战地防御作战等战术演练。通过战场随机换位、战地随机编组等方式,将医护人员分至任意一个战斗单位实施战伤救治,利用不同地域、不同伤情等条件设置难关,磨砺参演人员的战场意识、临机处置能力。

演练现场,某战斗小组队员迅速完成利用掩体回击、低姿匍匐等战术动作,迅速将伤员转移至直升机转运地。现场组织考核的一名中心领导告诉记者,参演医护人员在完成伤员搬运和通过各类障碍后,还要选择“后送方式”与后送单位对接,完成“伤票填写”等任务,按照战创伤救治流程“一条龙”接受考核。

据悉,中心根据参演医护人员的“战术动作、战场意识、救治效果”等指标评定考核成绩,在演练结束后认真组织检讨复盘,通过持续强化训练,着力打造一支在实战中拉得出、救得好的卫勤队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