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创新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

“网上龙虎榜”激发练兵动力


本报讯  张雅东、记者周远报道:11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某团“精武之星”颁奖典礼如期举行。看着又有多个训练纪录被打破,该团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全团官兵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群众性练兵热情持续高涨。

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营造浓厚的练兵氛围,一直是该团的传统。随着官兵成分和结构的变化,过去的比武竞赛模式已显得形式单一、内容粗放,不利于调动官兵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该团把如何创新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内容、形式、方法,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关键是要与时俱进、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练兵动力。该团对表会议精神,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他们根据官兵建议设置“网上龙虎榜”,拓宽评比渠道;通过专用程序软件展示训练尖子和优秀集体,并依托强军网分课目分类别汇总分析训练成绩。

“爸妈,我登上龙虎榜了!”前不久,一举夺得400米障碍和步枪非整百米射击两项冠军的警卫侦察连班长苏利生,荣登该团“网上龙虎榜”榜首。苏利生将喜讯与家人分享后,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练兵的积极性更高了,战友们都争着当标兵、上龙虎榜。”

走下领奖台,苏利生径直走进连队网络学习室并登录该团强军网,同战友一起进入“数字龙虎榜”,从基础体能到专业技能,逐项查看近期训练数据分析。他针对体能组合练习、电台组网等课目成绩排名靠后的实际,制订补差训练计划。如今,“网上看排名,场上大比拼”已成为该团官兵的自觉行为,比学赶帮超的练兵氛围进一步浓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