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机关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

帮建党支部释放基层活力


本报讯  王路加、特约记者徐鹏报道:年终岁尾,为抓好部队安全稳定工作,第73集团军某旅机关计划派出联合工作组,赴基层巡回检查督导。谁知,方案上报后被旅党委否定,原因很明确:指导帮带基层既要细致入微,又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要充分释放基层活力,提升他们自主抓建水平。

“机关抓建基层,‘越俎代庖’和‘蜻蜓点水’都要不得。”通过认真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该旅党委一班人感到:机关在指导基层过程中,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帮建党支部上,着力提高基层自建能力。

该旅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如何指导和帮建基层”大讨论。针对个别业务部门随意打乱基层工作计划、临时给基层安排迎检项目、随意抽调基层官兵出公差等问题,该旅党委态度鲜明:“机关必须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绝不能扰乱基层秩序、干扰基层工作。”

提高基层自建能力,关键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前不久,在榴炮三连蹲点帮建的宣传科科长王良鹏发现,新任指导员虞振燊在管理中有些放不开手脚,于是面对面传授经验,帮助虞振燊厘清按纲建连的工作思路,制订提高党支部“三个能力”的详细计划。王良鹏深有体会地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强化基层自身的‘造血功能’才是最好的帮带。”

厘清工作思路,抓建张弛有度。近段时间,该旅深入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活动,重点帮助干部骨干提升抓建基层的素质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