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连队有个“冒泡哥”


■高 群

“以后训练结束、解散的时候,全连大喊‘杀’声,提振一下大家的精气神。”训练后,值班员提出要求。

“好,解散!”值班员的话音刚落,“杀——”“声!”

全连齐喊一声“杀”后,谁知队伍中又冒了句“声”,引得新兵们笑成一片。

“值班员明明就是说的大喊杀声。”刚才“冒泡”的那位——宋昊,还挺理直气壮,让他的班长哭笑不得。

新兵宋昊,性格活泼,机灵,忽闪着一双“爱思考”的眼睛。就这一回,他便在全团“出名了”。

时间匆匆而过,宋昊成了上等兵。一次班队列会操,营长提出这次会操不由班长指挥,要随机指定指挥员。还没等营长开口,宋昊猛地站起来,毛遂自荐:“报告营长,我愿意当指挥员!”

“你给我坐下!”班长一看是宋昊,心想,那还了得。

不过,班长还是拦晚了,新来的营长对宋昊很感兴趣。

“好,就你了!”新营长显然不知道宋昊过往的“事迹”。

宋昊一上场,全连官兵都不由得为他捏了把汗。“向左转——走,立定。”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宋昊“完美通过”。“向右转,跑步走,一二一……”伴随着宋昊最后的口令,会操顺利完成。他的指挥一气呵成,没出任何差错。

“今天我要特别表扬一连这位毛遂自荐的小伙子。主动担当,‘敢于亮剑’是我们军人应有的品质。”最后颁发作风纪律流动红旗时,营长在全营官兵面前对宋昊提出表扬。

还有一次,上级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战士对近期工作的意见建议。宋昊作为战士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不出所料,他又是主动发言:“报告,我认为随着室外天气转凉,有时上级机关通知换装不及时,造成了哨兵因为着装不统一被上级通报批评。哨兵有委屈,也没有好的办法应对。”

宋昊的这一提议立马得到参会战友们的呼应,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汇总意见后,机关人员当场给予答复:“首先感谢这位战士提的意见,能够勇敢说出内心想法,值得鼓励。回去以后,机关会尽快针对天气情况修改哨兵的着装管理规定。”不久后,新的着装管理规定下发。大家打心眼里佩服宋昊。

过去的两年,宋昊在军营中逐渐成长成熟。如今,他不仅转了士官,当上了班长,还是今年国庆阅兵活动中陆军方队的光荣一员。受阅部队凯旋那天,大家争相传看宋昊的纪念章,在欢声笑语中把宋昊高高抛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