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狼来了


■裴雪峰 粟 栋

初冬,滇西高原上,南部战区陆军某部即将执行执勤任务。

战士饶鼎盛和李正想在窃窃私语,“你听赵豪班长说了吗,我们这次执勤路上,可能会有狼!”“真的吗?第一次执勤,我有点紧张。”

在一旁的赵豪听到俩人的对话后,轻轻拍了拍他俩的肩膀,“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连长晋明杰是带队执勤的干部,他讲评道:“这次我们巡逻执勤,要在外面过夜,途中很有可能遇到突发情况,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报告连长,真的有狼吗?”饶鼎盛问。

连长正色道:“不排除这种可能,到了宿营地,我会教大家如何防范意外情况。”

巡逻车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怒江大峡谷这一关可不好过,对于第一次参加巡逻执勤的战士来说尤为如此。高海拔,急弯多,有几名同志开始出现晕车反应。

好不容易到了下车点,攀登“绝壁坡”,翻越“野人山”,经历诸多波折,到达宿营点——雪山上的一块林间空地时,已经是晚上7点了。巡逻分队的官兵赶紧生火做饭,搭起帐篷。这里白雪皑皑,寒风刺骨,好不容易生起火来,大家围坐在一起,把衣物烤干,交流着一天的巡逻情况。

这时,连长晋明杰发话了:“把我们帐篷外一圈撒上石灰,我们生了火,预防毒虫!”

几名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战士急切地问:“连长,如果遇到狼,我们应该怎么办啊?”

连长笑道:“不用怕,提高警惕,晚上每隔两小时换两个人来守着火堆。咱们手里还有武器,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哨兵会把我们都叫醒!”

士官赵豪严肃地补充道:“我以前巡逻就遇到过一匹狼,绿色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吓人得很,后来……”

“后来怎么了?”上等兵们紧张地问。“后来,它被我的‘王霸之气’给吓跑了,哈哈……”火堆旁荡漾着快乐的笑声。

入夜,大家都去睡了。李正想和士官倪顺开第一班岗。夜间气温不断下降,看着忽明忽暗的篝火,李正想有些紧张,想和班长多聊会儿天,而倪顺开则一直让他保持警惕。不一会儿,李正想想去上“厕所”,荒郊野外,他有点害怕,问道:“班长,你能不能和我一起去啊?”“这怎么可能,大家的安全谁负责!你在不远处方便下就行了!”

李正想一步三回头地去上“厕所”,看到宿营点的篝火就在不远处,他稍微安心了点。突然,右前方传来一阵动物嚎叫声,他瞬间神经紧张起来,“班长,有狼!”

当他回头望时却发现倪顺开不见了。“班长,是你在吓我吗?班长!”

依旧没有人回应,过了十几秒,倪顺开从帐篷里钻出来,喊道:“我去拿柴火了。”

李正想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可刚刚那一声嚎叫是怎么回事呢?

可能有狼的传言很快交接到每一班岗士兵的耳朵里。战士饶鼎盛从梦中猛然听到这个消息,立马惊醒了。他和士官李涛担任第四岗,饶鼎盛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李涛安慰他道:“放心吧,我们俩一起,肯定能斗得过它!”

深夜,寒风呼呼地刮,两人警惕地看着周围。突然,旁边的灌木丛间一阵响动,两人前去查明情况,发现了一连串动物脚印。

“看着是有点像狼!”李涛惊呼。话音未落,俩人就感觉背后仿佛有什么东西在迅速靠近,立刻做好了战斗准备。

“连长好!”原来虚惊一场,是晋连长正走过来。他笑着看着俩人道:“不错,警惕意识很强!”

赵豪也从一旁冒出来,笑着给他俩解释:“你们听到的声响和看到的脚印都是我用手机扬声器、石块‘制造’出来的。这次巡逻执勤,有几名同志是第一次参加,巡逻路途长,面临的风险挑战多。为了提高大家的警惕意识,连长想出来这样一个办法!你们不用担心,为防止意外,连长和我已在一旁守了一个晚上。好啦,你们回去休息吧,下一班岗我们站。”

清晨,巡逻分队的官兵继续前行,到达了界碑,顺利完成此次巡逻执勤任务。抚摸着界碑上鲜红的“中国”两个字,几位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战士感叹:“即使‘狼’没来,我们也一定要做好随时应战的准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