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学防治“海洋生物伤”


■海军军医大学 鲁 娟

姜 晨绘

“每次潜水作业,最怕的就是遇到有毒的海洋生物。”某海军基层部队一名战士说。有毒海洋生物既可能造成心理恐慌,还威胁到作训人员的生命安全。在海训时,发生率较高的“海洋生物伤”包括咬伤中毒、刺伤中毒、误食中毒。此外,还有被贝类硬壳造成的夹伤、刮伤、切割伤等。为提升官兵对有毒海洋生物的辨识能力,科学防治“海洋生物伤”,下面我们对几种常见的“海洋生物伤”和急救处理方法进行介绍。

咬伤中毒,如海蛇咬伤。海蛇一般不主动侵犯人,只有在受到刺激时才会发起攻击。海蛇咬伤早期,皮肤有刺痛感,局部症状很轻,容易被人忽视,但仔细观察可发现伤口处有针尖样毒牙痕,毒性发作前有约30-60分钟的潜伏期。被海蛇咬伤后,毒素会损伤人体肌肉,导致肌肉麻痹,中毒者可能出现全身酸软无力、眼睑下垂、张口吞咽困难等症状,若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因呼吸肌麻痹而窒息。一旦被海蛇咬伤,毒素会在3-5分钟内进入血液循环,因此咬伤早期要尽快进行排毒处理。

在进行排毒处理时应按以下步骤:一要减少毒液吸收,发现海蛇咬伤后不要惊慌,以免加快血流速度。如果咬伤部位在四肢,应立即用宽布条在伤口上方(近心端)做环形结扎,减慢血液回流,阻断毒液扩散。二要排出毒液,用大量清水或海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还可用2%高锰酸钾溶液或双氧水,同时用拔火罐等方式在伤口处将毒液吸出。三是注射抗海蛇毒血清。四要防止感染,海蛇口腔中含大量细菌,入院后要及时应用抗生素治疗。

刺伤中毒,如鲉鱼刺伤。官兵一旦被鲉鱼刺伤,毒液进入伤口会产生剧烈的跳动性疼痛,进入人体后还可通过血循环对心脏、骨骼肌产生直接麻痹作用。对这类伤的基本处理方法是:立即放出局部的血液,不要使伤口马上凝固,尽量不要用口吸毒血,如必须如此,要防止误咽中毒;使用药物中和毒性、缓解症状,如稀氨水、双氧水等;对出现休克和呼吸困难的伤员积极给予吸氧、抗休克等治疗,并及时后送,进行后续治疗。

误食中毒,如河鲀中毒。处理中毒时应立刻对中毒者实施催吐,尽量让其将食物完全吐出,可用筷子或压舌板刺激咽部催吐。随后立即送医就诊,进行洗胃、导泻、解毒等操作,并密切观察中毒者的生命体征。

最后,笔者提醒战友们一定要慎重选择训练和活动的海域,发现憩息生物切勿打扰。一旦受伤,不要惊慌失措,及时寻求治疗。如被不明生物所伤,要尽量将其捕获,为鉴别致伤原因和治疗提供帮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