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训练前,你“准备”好了吗


■郝东红 本报记者 孙兴维

初冬的江淮大地,寒意渐起。陆军驻合肥某部30余名训练骨干在操场席地而坐,听军医讲解训前准备工作。医院显微骨科主任陈前永告诉大家,冬季气温低,如果官兵在训练前热身不到位,容易发生训练伤。

“大家都是骨干,组训经验丰富,本次授课我们以训代教,哪位班长愿意带大家进行手榴弹投准课目训练前的热身运动?”陈主任话音刚落,新兵一班班长张衡便自告奋勇,带领大家做起了训练前的准备活动。

“张班长刚才组织的准备活动动作娴熟、口令洪亮,但节奏较快、时间过短、针对性不强,大家的身体没有充分活动开。”陈主任强调,训练前的热身能够提高肌肉组织的神经兴奋性,加强肌肉韧带的伸展与柔韧性,促进思维活动,使身体处于良好状态。这能使官兵从生理到心理为即将参加的训练做好充分准备。官兵在热身时应以较慢的节奏和较低的强度进行15分钟左右。

“陈主任,您刚才说张班长组织的热身运动针对性不强,难道每个施训项目都有不同的热身方式?”四班长李忠权忍不住提出疑问。

“从临床经验来看,训练伤发生的部位一般与主要受训部位相一致,这提醒我们只有确保受训部位充分热身,才能减少训练伤害。”陈主任举例分析道:“刚才提到的手榴弹投准训练是一项全身性运动,要求上肢、躯干与下肢协调发力。进行手榴弹投掷时,投掷的力量产生于下肢,经由骨盆旋转产生加速后,力量传递至躯干上端,由上肢释放,涉及肘关节、肩关节、躯干、髋关节。因此,手榴弹投掷前的热身,需在全身性热身的基础上,注重腰部扭转动作练习和肩关节的活动幅度。”

配合教学的助手安方静在陈主任示意下,示范了动态旋臂、动态扩胸、屈肘下压、风车转体、跪步转体走等热身运动。

“3000米跑怎么热身?” “蛇形跑如何热身?”看完这些热身方式,现场参训骨干纷纷提问。

“长距离跑步侧重直线移动练习,要求保持适当的下肢柔韧性与核心肌肉力量,以提高动作效率,降低跑步的体能消耗。”陈主任边分析原理边指导参训骨干练习行进间股四头肌伸展、高抬腿跳、手足爬行、倒退跑等动作。

“蛇形跑要求官兵在短距离内实现加速、减速、变换方向等动作,因此要注重练习直线和侧向动作,提高髋、膝、踝关节活动能力以及侧向运动能力,加强股后肌柔韧性练习,避免股后肌和腰部的拉伤。”陈主任推荐并示范了提膝展髋踏跳、交叉步侧走、侧弓步走、跪步转体走等热身动作。

“为什么身边有的战友做了热身仍然容易受伤?”在陈主任讲解完不同运动的热身方式后,人群中传来了小声地讨论。

“这应该跟个人的身体素质有关系。”陈主任介绍,平时注重加强核心肌群训练、肌肉力量训练、耐力训练和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训练,能有效提升运动水平。

随后,陈主任告诉干部骨干,在组训前需要认真评估训练场地风险,检查训练器材完好性和受训官兵着装、心理状况、安全防护措施等。此外,训练前还要注重讲解和示范动作要领以降低训练伤的发生率。

“当然,掌握了以上方法和动作要领并不能确保训练的万无一失。”陈主任话锋一转,叮嘱现场骨干训练时既要循序渐进,又要区别对待。在新兵组训过程中应该按照先简后繁、先易后难、先弱后强、先小后大、先简单后组合的渐进方式,合理安排训练进度和强度,并合理安排训练和休息时间,避免长时间进行单一动作的过度训练,以免造成特定部位拉伤、损伤。陈主任还提示,训练要根据官兵体质因人施教,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对体质较弱、接受能力差、适应能力较慢的新同志,训练时不可操之过急。

题图制作:胡亚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