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冷敷热敷有门道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卫生连军医 滕志涛

“医生,我昨天下午跑步不小心崴了脚,晚上感觉脚踝胀痛,听说热水泡脚能活血化瘀,我就用热水泡脚后休息了。今天起床却发现右脚更加肿胀疼痛,这是怎么回事?”近日,战友小张跑来找我看病。我提起他的裤腿,发现右踝关节肿胀严重。

“热水泡脚能活血化瘀、消肿并不错,但热敷时机也同样重要。”我告诉他,崴脚后应尽量减少患足活动,并在伤后24小时内进行冷敷。

通过这个病例,我发现一些战友对冷敷、热敷的使用存在误区,出现跌打损伤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对冷敷、热敷使用不当常常会延误甚至加重病情。为了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冷敷和热敷的使用时机和适应症状。

冷敷和热敷是两种不同的去除水肿的方法。冷敷主要是通过收缩局部的血管,从而达到止痛和使出血的毛细血管停止出血的作用。热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慢性炎症组织的吸收,从而缓解疼痛。

冷、热敷可作用于不同的损伤症状。如果官兵出现急性软组织损伤,通常24小时内应冷敷处理,可以防止肿胀进一步加重,也能够降低皮肤的痛感。冷敷时,一般每次20-30分钟,每2-3小时一次,注意时间不要太长,防止冻伤局部皮肤。热敷通常在受伤24小时后,等肿胀完全稳定后再考虑。此时热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局部肿胀疼痛。热敷每次20分钟,一天2-3次即可,可用热毛巾或暖水袋进行局部热敷。若官兵出现炎症疾病,在急性的炎症水肿期,如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等情况,建议冷敷患处。而慢性的疼痛期,局部除了肿胀,没有皮肤温度升高、皮肤潮红等情况,应对患处进行热敷。

战友们在野外行军、拉练途中脚踝扭伤的情况不少,即使不能找到冰袋或冰块,也应立即用冷水进行冷敷处理,切记在软组织损伤急性期不能热敷,以防加重病情。

(李光瑞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