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滋养“英雄气”


■于晓飞

●崇尚英雄,既是道德行为,又是文化现象,体现着一定的价值认同和价值取向。厚植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土壤,必须重视英雄价值观的培育和灌输

习主席指出:“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精辟阐明了英雄文化环境与英雄成长的关系,为我们正确认识英雄、厚植滋养“英雄气”的土壤指明了努力方向。

人是在一定社会环境中生存的,客观存在对人的思想意识具有决定性作用。崇尚英雄,既是道德行为,又是文化现象,体现着一定的价值认同和价值取向。而这种道德行为和文化现象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常常是人们相互影响的结果。人在心理上大都具有从众性、随他性,周围的多数人怎样说、怎样做,对个人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文化氛围是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的重要社会环境。如果整个社会都崇尚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社会就会充盈浩然正气;如果见义不为、明哲保身成为人们的一种思维定势,并司空见惯,那么,社会向好就只能是镜花水月。

厚植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土壤,必须重视英雄价值观的培育和灌输。作为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我军的使命任务所系,首先应将滋养“英雄气”作为“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必修课,注重从兵之初打基础,加强教育引导,夯实官兵崇尚英雄的思想根基,让英雄价值观与官兵一起成长,让官兵多一些血性胆气,多一些担当情怀。其次,要将革命英雄主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部队思想教育的主旋律,让英模事迹进课堂、进练兵场,用英雄文化、英雄精神灌注浩然正气、滋养“英雄气”;同时,充分利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等时机,将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作为随机教育的切入点,寓教于活动,有的放矢地进行灌输,弘扬英雄价值观,褒扬先进。应当指出,部队官兵成分是变化着的,人的思想是动态的,英雄价值观的确立,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而应持之以恒抓,做到“教育经常搞,基础年年打”。

马克思有句名言:“环境的改变和人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英雄模范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一个人选择了争做英雄模范,就选择了牺牲奉献,选择了正义和崇高。维护正义、呵护崇高,应给勇于牺牲奉献者以应有的荣誉和尊崇。因为如果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结果,不仅会让英雄寒心,而且会对人们学英雄、做英雄产生消极影响。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这教育我们,滋养“英雄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要大力褒扬英雄模范,让英雄模范接受崇高的荣誉,让人们敬仰英雄,让普通人从生活实际中受到英雄价值观的启发和影响,并将之体现在自己的工作生活里;二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和纠正虚化、矮化、丑化英雄的错误言行,传承好红色基因;三要确保奉献者不吃亏,切实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人物,包括让英模家庭也拥有获得感,形成“一人当英模,全家都光荣”的效应。这样才能持久地滋养“英雄气”,让人们从许许多多英雄模范平凡而伟大的牺牲奉献中,感悟英雄境界;才能潜移默化地引导更多人学习英雄精神,崇尚英雄、争做英雄,从而激励更多人前赴后继,甘愿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牺牲,共创辉煌未来。

(作者单位:3212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