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与党同心同德


■尹义高

●对共产党员来说,与党同心同德,是一项基本的党性原则,也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要求

不久前学校组织赴延安现地教学,杨家岭党的七大会场,“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等大会标语,仿佛把我们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而主席台对面的墙上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同心同德”四个大字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不禁令人深思。

同心同德,即思想统一、信念一致。七大正是在一系列教育和整风的基础上发出“同心同德”的号召,用毛泽东思想把全党团结统一起来。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革命烈火在敌人统治薄弱地区点燃。但因当时交通阻隔、通讯困难,各地与中央的联系以及彼此间联系不多也不直接,因而形成了各自的斗争方式,各自的人缘地缘,也出现了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问题。为此,我们党以博大的气度和胸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了整个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民各界的空前团结。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历史表明,只要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境的挑战,都会被我们战胜。对共产党员来说,与党同心同德,是一项基本的党性原则,也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要求。与党同心同德,不是心里想一想,自我感觉差不多就行了,也不是嘴上说一说,关键时刻表个态就行了。与党同心同德,首先要坚持理论学习,夯实与党同心同德的思想理论根基。与党同心同德,关键是有行动,认真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与党章党纪对标对表,在政治上站稳立场,在思想上辨明方向,在行动上与党步调一致,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尽心尽力为党和人民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