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当戒“我要我觉得”


■31121部队 王海燕

近来,一句“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走红网络。透过这句笑谈,很多人感到类似思维方式在现实中并不鲜见,在部队工作中也时有表现。少数干部骨干带兵,不乐于听取意见,不擅长调查研究,喜欢“我说了算”。这样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而且容易伤害官兵感情,危害部队建设发展。

“我要我觉得”的现象表面上看是不讲究工作方法,根子上却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怪。官僚主义在现实中有着种种表现,其中重要一条就是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了解下情,不做调查研究,因而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的带兵人不让战士讲话、战士讲了也不听,遇事不征求意见不发挥群众智慧,久而久之,就会在官兵之间人为地树起“屏障”,使得自己不知道战士的所需所盼,不掌握战士的“活思想”,导致战士有需求和建议不想说、不敢说、无处说,逐渐失去了对带兵人的信任,甚至产生“软抵抗”。

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带兵人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以情带兵,注重发扬民主,在工作中少说些“我觉得”,多问些“你觉得”,主动倾听战士的建议,了解战士的需要,学会换位思考,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提升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