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士看的是“你的样子”


■69233部队 杨希圆

现在,基层有一些带兵人感到兵不好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带兵人光耍嘴皮子不动手,做了“背手”干部。本来,有些刚走上带兵岗位的年轻干部自身就存在诸如缺乏管理经验、组训能力弱、军事技能有限等不足,如果在战士面前还端架子、不懂装懂,不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又怎能让战士服气?

从战争年代“跟我上”到和平时期“喊破嗓子不如做好样子”,都诠释了以身作则这一我军优良传统的重要性。带兵人要做好样子,首先应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放弃“优越感”,立足基层多蹲苗,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事事高标准、处处严要求。其次要克服畏难心理,注重“以行带兵”。遇到任务敢争先,见到困难抢着上,碰到危险冲在前,苦活累活带头干,这样战士才会把你当“自己人”,支持你的工作,服从你的指挥。最后还要放低身段,摆正位置。在工作、训练、生活中处处以普通一兵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和战士同甘共苦,打成一片。凡是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战士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处处防微杜渐,端正思想言行,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引领带动战士,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