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常戒者胜


■张钰浩 吴绍健

《六韬》有云:“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常戒,即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是军人应有的防患于未然的清醒与理性警觉,反映的是一支部队整体战斗力情况。军队的职责是“执干戈以卫社稷”,必须始终保持着对可能威胁的高度戒备。常戒源自忧患,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铸剑为犁”的时代还远未到来,我们不仅要提升军事硬实力,更需要时刻绷紧战备弦的精兵强将,如此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任务。

常戒需要常练制胜本领。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对决。战争胜负决于战场,但决定胜负的背后是实力。“邦疆虽安,忘战必危”。纵观世界战争史,一条亘古不变的铁律是:实力越强,敌人就越不敢侵犯;实力越弱,敌人越要欺负。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告诉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当前,随着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对军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军人要时刻把“战”字刻在心头,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主动在遂行重大任务中磨砺自己,锤炼过硬的打仗本领。

常戒需要常修战略思维。“两军相交,以计为先”。战争存在巨大的复杂性,奇从何而出?胜从何而来?极为重要的就是战略思维。刘邦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就是靠张良等谋士团队源源不断地提供战略思维储备。“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实践证明,凡是成功的战役战斗,总是全局着眼、深思熟虑、多案权衡、多手准备的结果。战略上判断得越准确,战略上谋划得越科学,就越能赢得主动、争取胜利。否则就容易一叶障目、犹豫不决,乃至进退失据。

常戒需要常研对手发展。打仗讲究知己知彼。古人讲:用兵之要,必先察敌情;常胜之家,必先悉敌情。常戒很重要的是研究对手情况。谁更善于洞察对方,谁就将具有主动的优势。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从早期的运动战为主、到阵地战、冷枪冷炮运动,再到零敲牛皮糖战术,就是根据战场变化及时作出的战术调整,从而达到了消耗敌军力量、削弱敌军士气的目的。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要聚焦各自的作战任务,精钻细研作战任务的特点和规律,根据形势变化详细掌握作战对手变化,以对手为“师”、以对手为鉴、以对手为“靶”,真正把对手看透、摸透、吃透、研究透。惟有如此,上了战场才能冲破迷局、识破诡计,掌控有力、应对得法,牢牢把握战场的主动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