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损管训练玩起了“捉迷藏”


■段 鑫  王佳男

在照明设备断电的情况下,蒙着眼睛在舱内至少行进60米,上下3层甲板……12月初,南部战区海军某船一改往常背题库、做试卷的老套路,损管训练玩起了“捉迷藏”游戏,让人眼前一亮。

“3分钟内,找到一号活动室电视机柜上的矿泉水,出发!”一声令下,漆黑的船舱内,该船机电部门电工分队长吴皓雨戴上眼罩,在身后安全员不提供任何帮助的情况下,一手触摸舱壁,一手感知方向,前脚虚、后脚实,在船舱里跌跌撞撞地挪步前进……身边的战友都为他捏了把汗。

该船机电长刘亚鑫介绍说,通过“捉迷藏”的方式开展损管训练,缘于2个月前损管考核的失败经历。

据他回忆,在那次考核中,考核组临机通报“机舱起火引发全船断电”。在“两眼一抹黑”的船舱里,原本“严阵以待”的灭火船员一下子乱了阵脚。结果,连“起火点”都没有找到,被评为不合格。

考核复盘总结会上,该船党委一班人对损管训练中存在的脱离实战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并结合实际增加了“捉迷藏”这个新的训练内容。此举既调动了官兵们的训练热情,又让大家在游戏中加深了对各个舱室结构的了解。

在这次训练中,吴皓雨最终用时2分50秒找到了指定物品,他说:“现在,我闭着眼睛都能在船舱中穿行,遇到突发情况再也不会手足无措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