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层层点名为啥不“点名”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上等兵  肖一鹏

连队晚点名时,连长十分严肃地说:“这段时间,个别人员在训练场上作风不够严谨,有些同志觉悟不高,训练中怕苦怕累思想比较严重,希望下一步引起注意……”

连长刚解散,排长又召集全排人员点名,并再次就训练问题进行了讲评:“最近训练任务比较重,排里有些同志不能端正训练态度,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影响了连队的训练……”回到班级后,班长也对班级最近的训练情况进行讲评,可一层层点评下来,无一例外都没有讲到具体人和事。

第二天,机关赵参谋在检查各单位训练情况时,刚好逮到连队3名士官躲在训练场上“侃大山”,连长知道后十分恼火,昨天晚点名还在强调训练场的纪律问题,怎么隔天就有人出问题。

层层点名却不“点名”的现象,不只是我们连队独有,在许多单位同样存在。空泛的批评,很难起到震慑警醒、治病救人的作用,让晚点名流于形式。点名少一些 “有的”“不少”“某些人”,多一些具体人、具体事,真正点到点子上,说到官兵心坎里,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杨锐锋、陆江丰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