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影像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海前哨“千里眼”

——空军某海岛雷达站官兵战斗生活掠影


■邓乐坤 沈 杰 李成杰摄影报道

警报响起,官兵们紧急奔赴战位。
小岛条件简陋,官兵因地制宜开展体能训练。
官兵在健身房内进行锻炼。
值班官兵高度警惕,精心处理每一批空情。
休息时,“小岛乐队”弹起吉他,让孤寂的守岛生活多了几分欢乐。

12月1日正午,空军某雷达站警报骤响,官兵迅速奔向战斗岗位。巨大的雷达天线飞转,无形电波穿透云海,巡视长空。雷达方舱的屏幕上光点闪烁,官兵们全神贯注地研判空情、分发处置……

地处南海某小岛的这个雷达站,空情复杂,雷达每天24小时处于开机值班状态,官兵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的战斗状态。

这里一年只有两个季节——雾季和非雾季。每年12月至次年5月的雾季,雨雾绵绵、潮湿难耐,一个月只有三五天能见着太阳。以前进入雾季,官兵盖的被子总是潮的,洗的衣服只能放到油机风口去吹干。近年来,在各级组织关心下,雷达站新建了阳光晾衣房、烘干房、健身房和网络阅览室,官兵宿舍也安装了空调、抽湿机,生活和工作环境明显改善。

“经历过苦日子,更能感受到现在条件有多好。只要部队需要,我愿意一辈子扎根在小岛!”在雷达站组织的教育活动中,老兵汪帅的发言引起官兵共鸣。这几年,汪帅多次执行重要任务,去年底还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得油机专业冠军。

以岛为家,编织“天网”。站长周云科介绍说,海岛虽然偏远孤寂,但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很高,用强烈的使命感坚守着各自的战位,做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南海前哨“千里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