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

优化方式为临时外出人员减负


■王文涛  许秋雨

“这才是休假的正确‘打开方式’。”一个多月的假期,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勤务保障中队上士高鹏仅收到来自单位的5条消息通知:一条是党小组长提醒他按时交纳党费,另一条是指导员征询他是否参加军队自考,其余3条是连队例行推送的季节性防事故软文。

“以前休假可没如此轻松。”高鹏告诉笔者,有段时间,上级规定基层单位建立临时外出人员管理微信群,凡休假人员必须每天发送定位、每周汇报思想、不定期接受机关抽查,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还要受到处理。基层官兵虽然有些不乐意,但也只能按要求落实。有一次,他请假回家照顾生病住院的妻子,没想到刚回去手机就响个不停,先是传达通知精神、接受上级抽查;后又视频通话、截屏留样待查……

有类似经历的官兵并不鲜见。一名档案保管员到上级单位出差,还要按时发送定位;一名特战队员参加侦察骨干培训,还得抽时间汇报在位情况。

勤务保障中队指导员杨佩华说,中队临时外出人员多,如果把大量精力花在管理在外人员上,难免会分散抓执勤和训练工作的精力。有时个别战士回复信息较慢受到批评,可能还会背上思想包袱,又得再花心思做思想工作。

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引起支队领导的重视。“原本想通过严格管理确保人员在外安全,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支队领导分析感到,这样做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够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但却忽视了官兵的权益和感受,难免引发抵触情绪。他们根据条令条例和有关法规制度,区分临时外出人员类型,创新管理方式,规定在部队内部出差、集训、住院的,协调接收单位负责管理教育,并定期反馈,通报官兵学习、生活等情况;探亲休假的,在官兵离队前通知其亲属,把管理责任第一时间由部队移至官兵家庭,单位主官定期电话传达上级重要指示精神,既确保管理不断线,又让官兵理解部队的用心,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支队还加大依法管理力度,对出差、休假、培训期间发生违纪问题的官兵进行严肃处理,增强法纪权威;加强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学习,让法治内化为官兵政治信念和思想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今年以来,该支队未发生一起在外人员违规违纪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