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时代 新理念 新坐标

——访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


■本报记者 张 琳 特约记者 云利孝

记者: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请您谈一谈贵校坚持举办陆军国际学员周的目的和意义?

王金龙: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强调,要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推动院校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当今时代,开放办学已成为世界一流军校的创新点、聚焦点和着力点,只有开放的教育体系才能超越局限、博采众长、富有活力。举办陆军国际学员周,就是要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进行有益探索。在这个平等、友好、开放、进取的交流平台上,各国学员充分展示青年军官的创造力和领导力,增进了解和加深友谊,共同探讨如何成为适应信息时代、现代社会和现代军队发展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这样的零距离接触,能更直观地学习和借鉴外军院校未来军官的培养目标、内容、方式和要求,拓宽我军视野,培养战略眼光,提高我军官兵的思维层次和国际交流能力。

记者:与往届相比,这届国际学员周活动融入了哪些新的办学育人理念?

王金龙: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更加突出“为战育人”。本次活动对接未来战场,围绕智能、体能、技能、领导能力和思想品德的教育训练,设置了军事公开课、室内障碍和心理行为训练、模拟联合国维和分队行动推演、班组实弹射击竞赛、实弹射击等系列活动。二是更加突出“学为主体”。中外学员混编为一个国际学员连,由中外学员轮流担任骨干,实行自主管理,各项活动组织实施由学员骨干具体负责。三是更加注重“深度研讨”。聚焦“多样化军事任务对初级指挥军官的挑战”,安排了“初级指挥军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终生学习与适应未来战场”“多样化军事任务中的文化因素”“网络空间发展对分队指挥的挑战”等4场专题研讨活动,有效考察了各国学员思维层次、领导能力及跨文化交流水平,开阔了我国学员的全球视野,提升了我国学员的综合素质。

记者:对外交流活动对院校人才培养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今后还会不会坚持开展类似的活动?

王金龙:首先,为推动院校教育转型变革提供了有益借鉴。进入新时代,我军院校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教育转型变革。举办对外交流活动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世界高水平军事院校的改革动态和发展趋势,推进办学治校模式、教学训练体系、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有效破解教育转型变革中的矛盾问题。从这七届学员周的情况来看,外国军校科学引导、贴近实战、注重德育等育人理念,都给我们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其次,拓展了学员的全球视野,培养了学员的战略思维,让学员在对外交流的宽阔舞台上展现才华、摔打历练,更好地适应新军事变革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第三,有效扩大了我军院校影响力。持续扩大的对外交流活动,使我军院校人才培养在军内外乃至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近年来,多个国家的军事高层人士及军队院校领导在访问我校或开展交流活动中,表达了与我校进行多层次、常态化合作交流的意愿。

开放办学是我校的一大特色,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我校建成陆军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后,我们将努力把握未来战争特点规律,摸清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进一步深化在军事交往、校际交流、外国军事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着力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战场、打赢未来战争的新型军事人才。

上图:陆军国际学员周周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