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军校学员的世界足迹


■梁颂棋 本报特约记者 云利孝

“嗨,我的朋友!”10月27日,南京禄口机场。来自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学员罗伯特张开双臂,热情地与接机的中国军官闵阳光拥抱在一起。

令罗伯特感到欣喜的是,这名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的中方军事顾问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对英国非常熟悉。原来,2011年闵阳光曾作为公派留学生,在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训练和生活。

像闵阳光这样的中国军校学员并非个例。自2000年以来,仅陆军工程大学就已派出30余批140余人次赴10余个国家的军校参观见学,与外军学员共同学习、训练、生活,在国际舞台上拓宽视野、提高战略眼光和国际交流能力。

2018年10月,该校向浩龙、刘金睿2名学员赴韩国陆军军官学校参加“2018年花郎台国家安全论坛”返校后,刘金睿在总结报告会上说:“在国际交流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世界各国的每名学员都在奋力拼搏、展现自我,但我们拥有更加强大的精神支撑,因为在我们身后有伟大的祖国和军队,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军人而自豪。”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近年来,中国军校学员的身影不仅出现在国际交流访问的舞台上,也活跃在一个个激烈比拼的“国际赛道”上。

2016年5月,在美国西点军校举办的“桑赫斯特竞赛”上,陆军工程大学代表队凭借优异的比赛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被评定为“金牌等级参赛队”,参赛队员荣获“桑赫斯特臂章”。据统计,该校曾先后4次组队参加该项竞赛,均跻身金牌强队行列。同年,该校首次组队赴荷兰海牙参加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同样以出色表现赢得奖项。

2018年7月,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来到埃及开罗的尼罗河畔,代表我军参加“第三届国际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他们以多个项目竞赛最高分,一举夺得无人地面平台系统竞赛冠军。

搭起一座桥,打开一扇窗。放眼全军院校,近年来,中国军校学员走向世界舞台的身影越来越多。2015年5月,空军工程大学6名学员走出国门,夺得国际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冠军;前不久,陆军工程大学派出4名学员赴印尼参加人道主义扫雷演习……

一个个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身影,充分展现了我军学员的过硬素质,也彰显了我军的良好形象。

开门办学,满堂溢彩。国际化平台培育了大批优秀军事人才。近年来,在抢险救灾、神舟飞船保障、亚丁湾护航、中俄联合军演等重大行动中,这些曾经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军校学员,发挥了骨干作用,赢得广泛赞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