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5集团军某旅精准对接官兵需求优化授课形式内容

打造有嚼劲的“一堂好课”


本报讯 黄松、特约通讯员阳吉成报道:“听课坐后排、训练卡及格,个别战友的‘佛系’心态真愁人……”12月初,第75集团军某旅防化连上等兵张熊波走上“士兵讲堂”,用“吐槽”的形式为官兵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教育课。该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积极推进教育“供给侧”创新带来的变化。

该旅在调研中发现,青年官兵认知方式趋于多元,“我说你听”“大水漫灌”的授课形式很难引发官兵兴趣。该旅充分借鉴“供给侧”改革理念,邀请官兵参与议教组教施教各个环节,精准对接官兵需求,从授课内容、呈现形式等方面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使教育授课更加“合胃口”“有嚼劲”。

教育课堂不再是政治教员的“专场”。该旅推行政治教育“招标”机制,官兵人人可以“竞标”授课;在旅强军网和基层信息视窗开设“一堂好课”专栏,定期更新教育精品课,共享教育资源;录制专题微视频、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和辅助教学微信公众号,让智能手机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为实现精准施教,他们采取“旅建政治教育宣讲团、营办思想交锋小课堂、连设互动交流微平台”的方式,增强听课需求和授课供给的耦合度,提升教育吸引力。

创新激发课堂活力。近日,该旅十二连指导员徐哲以“当‘鸭梨’(网络用语,谐音压力)向我们走来”为题展开授课,互动式交流、话题式讨论无缝嵌入教育课堂,官兵掌声经久不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