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新兵要带心


■第73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田 亮

少算一秒,加长一米,两个带兵人不按常规出牌,把个别新兵的训练成绩带过了及格线。招法不深,但有妙用,原因就在于他们见微知著,抓住了新兵的现实思想问题,做到了有的放矢。

带新兵要带心。新兵的内心很敏感,是带兵人带兵成效的“晴雨表”。天气热了,新兵容易思想浮躁,就要让他们冲冲凉、醒醒脑;天气变冷,新兵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就要及时给他们加衣服、送温暖。由此引申开去,带兵人对新兵,不仅要知冷知热,更要知心知意,通过带思想带心理来把兵带好。

这就要求新训干部骨干要摸清新兵的日常言行、思想状态和心理活动,既要掌握普遍的新兵训练问题解决方法,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新兵练不好的时候多指导帮带,在不想练的时候多鼓劲加油。同时,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心实意地解兵忧、释兵惑,把工作做到新兵的心坎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