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倡谈心别带本


值班员:第81集团军某旅教导员 曲凌霄

讲评时间:12月5日

开展基层减负以来,谈心本已不在检查范围内,但我发现仍有个别干部与战士谈心时,习惯边谈边记录,把谈心内容一五一十地记录在谈心本上,无形之中给战士造成很大的思想压力。如此情形之下,战士能敞开心扉吗?

究其原因,还是个别干部骨干没有真正掌握谈心方法,让战士在谈心中有所顾忌。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带着谈心本谈心,往往会出现机械的问答、冰冷的对话,战士或三缄其口,或闪烁其词,一来二去让谈心流于形式变了味。

同志们,谈心是一项工作,也是一门艺术。把谈心内容印在心里而不是本子上,就要走进战士日常训练和生活中,从战士感兴趣的话题说起,循循善诱,摸清战士的思想脉络,找准战士的心中疙瘩,及时回应战士关切,方能把话说到战士心坎上,战士才能把心交付给你。

(姚小奇、王鹏皓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