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民主测评:莫把对勾打偏了


每逢评优评先、发展党员等涉及到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时刻,各单位都要组织民主测评。官兵在民主测评表上打的对勾,不仅是行使民主权利的体现,更关乎受评官兵能否得到正确评价。然而一些官兵由于思想摆位不正、重视程度不够、情况了解不全等原因,在民主测评时将对勾“打偏”了——

有的认为自己的意见无足轻重,随意挑选某个选项“一勾到底”;有的公私有偏,对工作中要求严格的干部骨干统统给“差评”;有的根据远近亲疏进行评判,处处偏向“自己人”……“错位”的对勾让民主测评变了味,不但对受评人不公,还会破坏单位风气、影响官兵团结。

打一个对勾只需轻抖手腕,但打好对勾却需一番思量。郝小兵认为,要对民主权利心怀敬意,认识到个人选择看似无关紧要,汇聚起来却能产生决定性影响;要破除“利己主义”“圈子文化”“老乡情结”等狭隘思想的桎梏,培塑公平公正理念,做到合理考量、公道评价;要注重赏善惩劣,将好人好事凸显出来,对错行劣迹绝不隐匿袒护,通过一点一滴增进官兵互相了解,将心中天平调正。唯有如此,才能将对勾打在对自己、对战友、对单位负责的位置上。

(文/周强、顼洋 图/陈晨、刘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