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冬季防静电“小贴士”


■白军峰 张婉婷

冬季,我们穿脱针织毛衣时容易产生静电,小小静电可能致使电子元器件损坏。像导弹这样的武器,内部有成千上万个元器件,静电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元器件击穿,造成线路板功能失效,引发安全事故。如何做好防静电工作尤为重要。对此,空军某航修厂检验处技术员皮丕庆就防静电知识进行了讲解。

一是穿戴好防静电服饰。防静电服饰可以将人体与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及时导向地面。在佩戴防静电腕带时,要保证导电体与手腕紧贴;穿着防静电工装时,严禁佩戴任何金属物件;不得在易燃易爆场所穿脱防静电工装,必须在指定区域更衣。

二是避免可能产生静电的操作。从包装袋内取出元器件时,动作应尽可能轻缓,避免速度过快产生静电。对元器件进行操作时,应用手接触防静电工作台或金属接地线。

三是定期检查防静电系统。防静电工作区相对湿度应控制在50%以上;防静电工作台要保持整洁,定期清理工作区内的防静电桌垫。

防静电贯穿于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生产一线工人只有时刻紧绷安全弦,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落实防静电措施,才能确保武器装备的生产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