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张军社

2019年4月23日,山东青岛,习主席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上,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一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洋领域的具体实践,同时也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主席提出的这一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与欢迎。在青岛举行的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高层研讨会上,泰国海军司令乐猜表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倡议必将推动各国海军携手合作,为维护海洋和平与繁荣作出时代的贡献。今年10月,在斯里兰卡举行的第十届高尔海洋对话国际会议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成为与会人士讨论的重要议题。随着中国海军积极参与地区海上安全合作机制,不断与各方有效沟通、探讨合作方式方法,这一重要理念也将为各方加深战略互信、维护海洋安全、管控海上危机作出更大贡献。

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海军积极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始终做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维护者和贡献者。

这一年间,中国海军在舰艇互访、对话交流中,促进了与到访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充分展示了我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西安舰参加了中法军事交流和俄罗斯海军节庆典活动,还先后对莫桑比克、马来西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太原舰赴日本参加国际舰队阅舰式活动期间,打出“慰问台风受灾民众 祝愿灾区早日重建”的横幅,引发日本民众纷纷点赞;执行远航实习任务的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先后访问文莱、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通过开展舰艇开放日、甲板招待会和各类文体活动,加深了与到访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展现了中国海军良好形象。

这一年间,中国海军积极参加海上联合演习,不断深化与各国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提高共同应对各类海上安全威胁能力。“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中俄南非三国海上联演……中国海军参加海上联合演习的航迹从太平洋、印度洋延伸到大西洋,课目内容和领域不断丰富,融合性、多样性不断扩大,与各国协同行动能力越来越强,充分展示了与各国海军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稳定的决心和意志、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强大能力。

这一年间,中国海军用一次次实际行动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国际社会持续提供海上公共产品。8月29日,中国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解缆启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11年来,中国海军已连续不间断派出106艘次舰船、70余架次直升机、2.7万多名官兵,为6700多艘次中外船舶实施护航,为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2月,中国海军与吉布提卫生部合作的“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全面展开,免费为当地约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治疗……中国海军一次次为和平而来、为友谊而来,积极参加国际海上安全合作,与各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挑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展望未来,中国海军将与各国海军一道,坚持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携手应对各类海上共同威胁和挑战,在深蓝大洋继续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和谐乐章。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人物肖像绘制:杨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