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深蓝大洋,筑强水下战斗堡垒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辰玮、蓝力报道:前些天,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数十名基层党委(支部)书记走进军史馆,在一份潜艇官兵从深海大洋带回的党委会记录前聆听讲解,一同回顾当时该艇党委召开党委会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果断决策指挥、坚决完成任务的场景。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是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该基地领导说,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中,他们深刻认识到,重大任务是考验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试金石”,如何使聚集在密闭分隔空间内的执行任务官兵团结一心,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

多次出海执行任务的某艇员队政委王兴勇感触颇深。他说,部队在远海大洋执行任务,往往会出现任务交叉、建制打乱、临时配属等情况。“任务在变,制度不能变;人员分散,组织不能散。”在用制度落实力度保证组织建设强度的基础上,基地党委着眼短板弱项,加强政工指挥员训练,细化完善《全训考核政工专业评分细则》,设立政工专业打分、海上政治工作考核、艇员队政委个人技能考核“三张表”,强化海上党委遂行使命任务能力。前不久,某艇在执行远航任务出发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写下军令状,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基层党员带好头,战斗堡垒过得硬。不管是驻厂接收新装备,还是探索险难训练课目,基层党支部模范带头,党员骨干当先锋、打头阵的情景随处可见。“挑战在哪里,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危险在哪里,党员骨干就奔赴到哪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部队转型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