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旅锤炼政治工作干部创新施教本领

网络元素激活政治教育课堂


本报讯 孙辙、特约通讯员李国臣报道:“采用‘视频+实物+照片’的模式,把连史呈现在官兵面前;采取‘诵读+分析+感悟’的方式,盘活整个课堂……”11月下旬,第82集团军某旅“基层全面建设模范连”指导员姚通,在政治工作例会上分享自己开展连史教育的心得体会,赢得阵阵掌声。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分享交流活动,在该旅已成为常态。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跟不上青年官兵思想变化,政治工作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时代需求,已成为制约教育质效提升的主要问题。”据该旅领导介绍,为适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情况新要求,应对各类新问题新挑战,今年以来,他们广泛开展以“学在平时、训在平时、干在平时、严在平时”为内容的“四个平时”政治工作实践活动,不断锤炼政治工作干部创新施教本领。

针对许多青年官兵“入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军龄长”的实际,该旅引导政治工作干部“主动触网、大胆用网”,树立网络思维,过好网络关。前不久,某营在经常性教育中,大胆借鉴优秀网络综艺节目的表达形式,利用该旅“智慧军营”网络系统,创新开展“小兵脱口秀”“连队朗读者”等活动。许多曾经“吐槽”教育课堂枯燥的战士也纷纷走进网络课堂,有的还成为授课主讲人,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质效。尝到了活用网络元素开展教育的“甜头”,该营教导员刘国梁深有感触地说:“用好用活网络,顶得上半个指导员。”

用网络元素带动课堂升级。经过近一年的积极探索,该旅政治工作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更清晰、招法更多样。前不久,该旅数名政治工作干部在上级组织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取得佳绩,多堂教育课被评为“精品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