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军首次对军委机关军事训练进行监察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刘新图报道:根据军委机关部门军事训练实施方案和2019年军事训练安排,由军委训练管理部会同军委联合参谋部、纪委监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编成3个联合监察组,近期对军委机关部门年度训练情况进行监察。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标志着对全军各级训练的监察实现了全覆盖。

此次军事训练监察,核心是促进军委机关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军委机关能力建设和学习训练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督导军委机关带头落实军委部署要求,了解各部门训练落实成效和突出矛盾问题,听取规范和改进军委机关训练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加强军委机关训练的对策措施,立起军委机关以上率下、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鲜明导向。

记者了解到,联合监察组抽选部分军委军事训练监察员为专家,主要采取听取情况介绍、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查阅训练文书等方式,重点围绕训练筹划计划、训练组织实施、训练质量考评三个方面展开监察。

据介绍,此次训练监察,把握军委机关使命特殊、层级特殊和训练对象特殊、训练内容特殊、训练方式特殊的特点,坚持理论武装、坚持打仗标准、坚持依法监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把握、坚持实际实效、坚持严格自律,突出督导与调研相结合、查找问题与收集经验相结合、改进训练与改进制度改善条件相结合,既了解军委机关各部门按照军委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筹划年度训练情况,又了解军委机关各部门落实训练计划情况和实际成效,还了解军委机关各部门训练考核和成绩评定情况,切实起到督导训练落实、剖析问题成因、了解矛盾困难、改进筹划设计、推动质量提升的作用。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样甩。”联合监察组专家告诉记者,训强部队,必须先练强机关。只有善打仗的机关,才能带出能打仗的部队。只有各级首长机关带头谋打仗抓打仗,广大官兵才会想打仗练打仗。此次紧盯自身刀口向内,专门组织对军委机关的训练监察,对今后各级尤其是高级机关训练与监察具有强烈导向示范作用,必将引领和带动全军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