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年终考核,团长给我当炮手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车长 周传龙

雄浑苍茫的戈壁深处,硝烟弥漫,风沙肆虐。

隆冬的一天凌晨,我随连队参加军区训练检查考核。经过大半夜机动,坦克在距“敌”前沿不远的一片丘陵地伪装,等待进攻命令。

趁着离战斗发起还有些时间,我正准备小憩,突然听到连长的召唤:“这次坦克实弹考核,团长要换下老邱亲自上阵,你小子可要好好表现!”

“团长给我当炮手?!”说句大实话,这事儿搁谁心里都没底。

我的担忧不是没有原因。炮长邱杨远和我是多年的老搭档,配合起来得心应手,那种默契劲儿只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互相便能心领神会,在历次实射中,我们的成绩一直领跑其他各车组。虽说团长也是装甲兵出身,通用“暗号”应该都懂,但阵前临时换人,没经过一次合练,谁也不敢保证不会掉链子。更何况,让我来指挥团长进行实弹射击,万一出现什么险情,我作为车长可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天刚蒙蒙亮,团长便钻进了炮塔门,指挥组随即下达了准备进攻的命令,我只好硬着头皮戴上工作帽,心里一阵嘀咕:完了完了,拂晓进攻视线不好,连老邱都不敢拍胸脯保证打中的靶标,团长能行吗?

打开照明灯,我正准备提醒新来的“炮手”做好准备工作,不料团长早就熟练地打开射击电路开关,摆弄起火炮电传。我把已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心情总算放松了些。

坦克高速开进,我和团长不断用潜望镜搜索目标。没多久,远处一个模糊的黑影从眼前闪过,我调转潜望镜仔细找了一圈,才发现一辆伪装极好的装甲车靶标就隐蔽在隘口。

“右前方‘敌’装甲车!”我话音刚落,团长立即调转炮口指向目标。当我还在计算距离时,团长已经装好表尺——“驾驶员短停!”

车停炮响,炮弹呼啸出膛,目标区爆起一阵硝烟。

“舒服!”没想到团长技术这么好,我心里一下子乐开了花。

团长首发命中,给我吃了颗定心丸,接下来的几次射击,我和团长配合越来越默契,规定的射击目标被悉数摧毁。

完成任务后,团长跳下车,高兴地和我握手。闻着团长身上残存的火药味,我心里转而五味杂陈,不仅为自己的先入为主感到后悔,更为自己不相信新搭档而羞愧。

年终考核,团长给我当炮手,对团长是一次检验和考验,对我又何尝不是呢?

(胡 杰、本报记者颜士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