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回马枪”,试出了“含金量”


■范一凡 季海潮 本报特约记者 杨 韬

年终岁尾,武警湖南总队衡阳支队执勤一中队官兵沉浸在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的喜悦中。突然有一天,一阵刺耳的警铃声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总队标兵中队考核组原班人马不打招呼地杀了个“回马枪”,临时组织了一场以罪犯脱逃为背景的拉动演练。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队当班哨兵情况判断不准、报告不清,应急小组到位慢了半拍,“罪犯”逃之夭夭。

而半个月前的标兵中队考核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随机抽问,执勤哨兵对各类情况了然于胸;警报响起,应急小组按行动预案高效处置。面对前后反差,中队干部道出实情:考核时的执勤哨兵是优中选优,应急小组则是由尖子拼凑起来的。

这个“回马枪”试出了标兵单位的“含金量”,也挑出了问题一箩筐。比如,为迎检,刻意安排问不倒的“金牌哨兵”;怕抽考,重点培养记性好的“背题大王”;一比武,就赶紧办集训、搞突击……

“一些单位不是把心思用在抓经常、抓末端、抓落实上,而是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了比武竞赛争彩头、迎接检查造亮点等出名挂号的事情上。这就如同在沙地上建高楼,建得越高越容易坍塌。”对此,总队领导一语中的。

随后,总队党委常委带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帮助各级解剖麻雀、找准病根,对基层建设形势进行“集体会诊”。

“大会小会反复讲,抓建要求层层提,文件和工作组一个接一个,看起来热闹非常,实际上浮于表面。”有的支队领导坦言,即便是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送,但往往突发情况、临时任务一多,抓基层打基础便成为“次要”,导致一边完成任务出色,一边基层建设不断欠账。

“不顾战斗力生成规律一哄而上搞比武、抓集训,动辄考背记、查登记统计,会议随意扩大范围、考核任意拔高标准等做法,不仅超出了基层的承受能力,还把部队的思想作风、工作导向引偏了。”一名新上任的指导员反映,中队连续5年未跨入先进行列,中队党支部难免会产生急功近利的思想,将工作重心放在那些投入少、见效快的工作上,搞“一白遮百丑”“一招鲜吃遍天”。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照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总队党委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常态开展蹲队住班活动,切实把部队的真实情况、制约发展的各种因素搞清楚、研究透;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以正确的评价导向把基层的心思精力引导到扎实抓经常、打基础上。

发现问题,力改力行。该总队随即组织所属中队展开“考核式”回炉整改。各单位“素面朝天”接受检查考核,对成绩有一说一,对问题认账清账;考核组严把标准,既拿放大镜看优点,又拿显微镜看缺点,指导帮助基层单位建设再上新台阶。在此过程中,一批在基层抓建中表现突出的实干型干部立功受奖,10余个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基层单位和个人受到通报批评,并被取消了评先评优资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