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打招呼随机检查,不做准备“素面迎检”


■罗思霖 谢若飞

隆冬时节,南部战区空军某团迎接上级检查,相关业务部门并未立即通知所属营连早做准备,而是等他们完成当天的训练任务后,直接带领工作组登门查实情,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以往,机关到基层检查,动辄拉清单、搞讲评。基层为了迎检,常常忙得夜以继昼。如今,工作组不打招呼随机来查,我们不做准备‘素面迎检’。”谈起转变,某营一连连长陈俊宏告诉笔者,这还要从几个月前的一次减负恳谈会说起。

“每次迎检,各营连都要停训停课,提前做各种准备,有的还专门制作了《迎检手册》,生怕哪里失分漏项,基层官兵苦不堪言。”会上,陈俊宏对基层迎检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他的发言引起了很多营连干部的共鸣。大家反映,为确保在检查中过关,很多单位不得不动用各种“美颜”手段,增加“印象分”,有时甚至不惜弄虚作假。

上级机关下派工作组,本意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基层抓建,缘何被认为干扰基层秩序、影响基层工作?该团领导分析认为,机关本身也面临着不少迎检压力,有时候对基层开展工作情况不托底,经常采取预检、“回头看”等方式,督促基层抓好末端落实。但不管怎么说,检查和迎检都不能变形走样,变成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互相拉锯的“秀场”。

对照落实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该团党委明确要求机关各业务部门减少对基层部队正常秩序的干扰,如确需下部队检查,必须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进行。同时,对工作组的组成及下派进行规范,变分部门分头检查为各部门联合检查,每月限定次数,不可随意扩大或变更检查范围。更重要的是,不得以批评通报代替工作指导、用发现问题取代解决问题。

以此为契机,他们趁热打铁纠治“痕迹主义”,对各种登记统计,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严格落实条令规定的“七本五簿三表一册”;减少文字总结、台账报表等书面材料比重,上级没有明文要求的,严禁向基层索要;上级有明文要求的,提供电子版即可。

没有了繁重无谓的事务缠身,机关与基层终于可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一起查找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演练中,该团派出分队按照机关指导完善的方案排兵布阵,出色完成了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