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讲评”的讲评


■王 巍 轩 荻

总结讲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工作环节。但这方面也大有讲究,有的讲评工作讲出了士气,讲出了团结,讲出了干劲;而有的讲评工作却讲出了怨气,讲出了矛盾,讲出了抵触情绪。所以,领导干部在这方面也应做做“功课”。

讲评不能讲“虚”了。讲评工作,说到底是对做过的事情进行客观评价,通过评价工作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树立目标、明确方向的目的。而其前提必须从实际出发,由事实得出结论。而常见的问题是,有的同志由于缺乏调查研究,不掌握真实情况,讲评工作要么照本宣科,要么大而无当,讲了人云亦云的套话、似是而非的大话。结果让人感觉不着地,这就背离了“讲评”的初衷。

讲评不能只放“礼炮”。讲评工作不能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优点,不讲缺点,只表扬人,不批评人。有人觉得,成绩好讲,“领导一夸奖,大家就鼓掌”。但讲问题不容易,讲轻讲重,讲多讲少,讲谁不讲谁,不好拿捏,搞不好会捅了“马蜂窝”。这种认识是片面的。讲评工作是为了促进工作,指出问题是为了纠正问题。而且,问题不会因为人们视而不见而不存在,也不会因为人们捂着护着而自动消失。俗话说,杂草不除苗不长,乱枝不剪树不直。当领导的就要像“园丁”一样,除了施肥,还要善于剪枝除草。

讲评不能“有失偏颇”。有的讲评之所以讲出矛盾,让人产生怨气,根子主要在不能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论是非。个别领导干部常戴有色眼镜看人,搞亲疏远近、厚此薄彼,谁与自己走得近,谁是自己的同乡故友,就比较看重谁,即使有问题也视而不见。而对平时有成见、曾经有矛盾的同志,即使有成绩也不肯多说,批评起来还严厉。如此这般,哪能不让一部分人产生怨气?当领导的必须要有一颗公心,是非分明、主张正义、保持公道,只有如此,才能赢得人心,才能不失威信。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