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话说智能化战争之“智”


■陈晓楠 从瀚文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人认为:未来战争将是智能化战争。

智能化战争,即为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战争形态,它将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出现。那么,智能化战争有哪些“智”的含量呢?

指挥方式的“主从之争”。到目前为止的一切战争,都是人所主导的。随着人工智能“人化”程度越来越高,未来人工智能在作战指挥中会有怎样的地位?人与人工智能究竟谁主谁从?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战指挥离不开理性思维,也离不开感性思维,这都是初始人工智能所不及的。但随着人工智能从“低”到“高”的不断发展,其存在的短板将逐渐被补齐,“以人为主、人工智能为辅”的智能化作战指挥方式将会出现重心后移的倾向。

武器装备的“以智为心”。当前的很多武器装备,各项性能逐步趋于极致,而智能化武器装备将会突破传统武器装备的瓶颈。它们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在武器装备模块化的基础上,每一个子模块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链接到一起,武器装备各部分效能都达到最大化,进而推动整体作战效能实现“1+1>2”。

军事信息的“料敌智胜”。高度透明的战场,使得信息战的表现形式更为复杂,网络战、舆论战、心理战等非实体的对抗愈发频繁,所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也日益显著,这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和空间。人工智能信息处理、数据挖掘等最先出现的技术,将会为作战带来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作战时效的“零延时”。人工智能的“思维”远比传统的计算机技术更接近人的思维,各机构、各模块、各层级的耗时都将会前所未有地缩短。随着人工智能在作战指挥中的权限越来越高,时效性将充分反映在战时对人工智能的科学利用上。

战场环境的“先发智人”。人工智能在智能化战争的战场环境中,将会扮演更为核心的角色,能够处理、分析战场情况,反馈给决策者供其科学决策。随着更高级人工智能的出现,它将全权负责协调各战场的作战进程、控制作战节奏、把握战场环境、进行作战决策,夺取在所有战场上更高级别的“制智能权”。

后勤保障的“包罗万象”。后勤保障也将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智能运输、智能救援等技术将在后勤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智能后勤保障体系,使得后勤保障能力得到跨越式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