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天涯芳草


■代江涛 李贝贝

天空刚泛出鱼肚白,太阳好像又要下山了。李辉觉得时间如流水匆匆而逝,“这兵还没当够呢,一转眼,五年就过去了”。他一边打着背包一边喃喃自语道。

李辉是黄昏时分接到下山通知的。那时,他一如既往地在饭堂里揉面,忽然被战友用对讲机呼到值班室接电话。

对讲机响了三遍,每响一遍,李辉心里就“咯噔”一下,那根绷了十几天的弦一下子给拽断了。他当即停下两只沾满白面的手,杵在那儿一动不动。直到对讲机第四次响起,他方才缓过神来。从饭堂走到值班室,不过百米的距离,他却走了五分钟。

李辉战战兢兢地拿起电话:“队长,您找我……”声音有些沙哑。

“李辉。”话筒那头传来中队长那经过软处理的声音。

“到。”他瞬间感到不妙,低沉的声音无力到只有自己能听到。

“你收拾下东西,提前跟驾驶员说一声,让驾驶员明早送你下山。”

“队长……”他想问下原因,但声音卡在喉咙里,眼睛盯着值班室的大屏幕,画完了一个不规则的圆,随即便传来“嘟嘟嘟”的电话挂断声。

半月前,李辉借去山下领物资的机会准备去敲中队长宿舍的门,玻璃窗上流淌着季节的眼泪,灯光照在上面,有一片支离破碎的光亮。中队通信员打开了窗户,探出脑袋说:“队长不在。”接着便去队部办公室找指导员。

“噢,是你呀李辉,快坐。”

“指导员,忙啥呢?”李辉瞥了一眼,看见一地的纸团。

“哎,机关催着要总结。”

李辉这才注意到指导员眼眶发青,心里开始打起“退堂鼓”。

“李辉,有事吗?待会儿我还要到机关开会。”指导员语速加快。

“我……其实……也没什么事,就是顺便来看看您。”李辉搓着双手结结巴巴地说。

指导员有些奇怪地打量着李辉,又问:“山上有什么困难吗?”

“没!”

“那就好。”指导员提着公文包消失在营区。

李辉拎起放在走廊里的物资,往肩上一扛就匆匆出发上山,走到一半的路程,他觉得有些懊恼,当兵五年,个性上仍没起色。

歇足了气,李辉再次扛起物资,满脸写着不甘心。进退走留原本就是组织上的事,自己非要多思虑。转念又想,去年留队那几个靠专业和素质立身的老士官,挺了挺胸,一副自信的样子。

他边走边在心中暗想,自己是炊事员,专业兵,干了五年的后勤,炒的菜还被司令员表扬过,年年立功受奖名单里都有他,和战友关系处理得也不错。想着想着,嘴角露出一丝微笑,步子不自觉地变得轻快起来。

……

战友宁远见接完电话的李辉满面愁容,随即问道:“你咋啦?”

“我要下山了,明儿一早。”

宁远心里如明镜一般,便不继续追问。两人陷入了沉默。过了一会儿,宁远说:“其实,早些回去也好,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待着,八十度的开水喝得人胃痉挛,还是回去好。”

“李辉,看开点,你又不是没文化,回家干个体做生意,还不照样有前途!”

李辉看了看宁远,目光又回到天涯的尽头,宁远循声远望,那天涯的尽头传来一声:“你不懂!”

“我懂,我咋不懂?可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咱终归有一天要离开……”

“谁不明白这理儿,就是心里难受。”

……

“嗨,宁远,我想得通,总不能大伙都留下吧。”

“那是。”宁远点了点头。

“时间不早了,你休息吧,今晚我去站哨。”宁远站起来,想阻拦,想了想,又算了。他觉得李辉今晚一定睡不着。

李辉一走,房子里空气就像凝住了似的,让人窒息。一种从未有过的孤独一下子攫住了宁远的心,在屋里来回踱步,心里空荡荡的。宁远想出去透透气,陪李辉站哨,还可以多聊聊。转念又想,也许李辉此时正想一个人静静地呆着,把这五年的军旅生涯画面好好检视一番。他把目光停留在李辉的床上,决定帮李辉收拾下山的行李。

昨晚,下雪了,山上白雪皑皑,所以天格外亮。李辉下哨回到营区,闻到一阵香味,他循香而去,从门缝里看到宁远正在炒蛋炒饭和下饺子。李辉顿时鼻子一酸,推开操作间的门,脱口而出:“宁远兄弟……”

宁远没抬头,只是用手轻轻地拍了拍李辉的肩膀:“兄弟,快去洗漱吧,然后来吃早点。”李辉听出宁远的声音有些颤。

吃完饺子,李辉觉得有一块东西堵在心口,格外不自在,便说道:“宁远,咱们唱支歌吧!”

“唱……啥呢?”

“就唱《当那一天来临》吧!”

“行。”

李辉喊一二三起,两人就一起开唱。开始声音很高,慢慢就低下去了,且不成调,一种说不出的悲壮开始紧紧地缠裹他们。宁远有些忍不住,咧开大嘴哭喊:“停!别唱了!”李辉嘴巴一张一合,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李辉到底是下山了。他没联系驾驶员接他,一个人带着孤独的行囊漫步在堆满积雪的山路上。他没敢回头望一望,怕自己忍不住跑回去。直到他走到一个可以望见哨所的山嘴上,实在忍不住回了头,他看见孤零零的哨所独自顶着一头白雪……仿佛自己那已满头白发的老母亲孤独地在故乡家门口守望。他还看到了宁远,而此时的宁远就像一个黑点定格在那里。李辉举起软软的手臂摇了摇,“再见了!”那声音还没钻出喉咙,就化作两道热泪顺着眼角淌了出来。

天涯的尽头,两行深深的脚印在不断地延伸着,延伸着……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