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锐故事手


作者小记
童康,中部战区炮兵某旅排长
文学主张:写作如紫燕衔泥,黄蜂课蜜

较 量

■童 康

乌云黑压压地逼过来,天空飘起稀疏的细雨,夏钢内心蕴藏的能量一触即发。

“预备,跑!”一声令下,他如脱缰的野马,猛地冲了出去,从开始就保持领先优势。

上次武装三公里越野,他惜败给唐剑,一直记在心里,这次他要让大家看看,谁才是连队的第一。

刚开始,唐剑还紧随其后,第六圈的时候,步子明显慢了下来。

“怎么啦,就这样认怂了?”夏钢放慢脚步,转身喊道,得意的眼神流露几分失望。

唐剑似乎被激怒了,朝着天空大喊了一声,拼尽浑身的力气向前冲去。

三圈过后,唐剑终归像泄了气的皮球,速度又逐渐慢下来。

最后一圈,夏钢领先唐剑50米,他当然会牢牢地把握住这次机会,一鼓作气,猛地冲过终点。

终点处,夏钢拍了拍唐剑被汗水浸透的迷彩服,心头一紧,又将手移向他的额头,手触电一般缩了回来,瞬间明白了一切,背起唐剑拔腿就往卫生队跑。

替 补

■童 康

新排长陈宏宇到营里报到时,营长问:“会不会打篮球?”陈排长一直热爱着篮球运动,便使劲地点了点头。

刚好,第二天和兄弟连进行篮球半决赛。营长见大比分领先对手,在第四节比赛的时候,决定派替补队员陈宏宇上场。

陈宏宇自然把看家本领都尽情展示出来,可对手像胶水一样紧紧地贴着,让他无计可施。他可不想就这样让自己的“第一次”灰溜溜地结束。跑位,穿插,冲抢篮板,终于拿到球,他转身后仰投球,可那篮球在框上转了一圈,又掉了出来。十分钟里,他只有两分进账。

赛后,陈宏宇在篮球场上徘徊着,不知什么时候,营长走到他跟前,对他说:“你有没有发现你在场上那么活跃,有多少人联防你了?”陈宏宇突然明白了什么。

第三天篮球总决赛,陈宏宇按照营长的部署,在赛场上着力吸引“火力”,其他队友抓准时机得分。一场比赛下来,对手都蒙了,怎么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个替补打出了首发的含量。

最后,陈宏宇接住队友传来的球,虚晃过对手直接跳投,完成一个压哨三分,稳稳地夺得了篮球赛冠军。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