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年华


■曹慧民

已是岁末,袭上心头的一个蓊郁意象,让我决定将这样一个版面呈现给我的读者。

此时,士官李辉正踏着崎岖山路,回望山嘴上的哨所。我孤陋寡闻地第一次看见,有人把“孤零零的哨所独自顶着一头白雪”,比作“那已满头白发的老母亲孤独地在故乡家门口守望”;而在那场暴风雪中幸存下来的小梁,大概就是作者的艺术化身。此刻,他早已脱下戎装,却从未停止眺望,目光穿越水泥丛林,穿越大兴安岭重重叠叠的山峦,双眼饱含热泪……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而有一种劲草,遍及天涯海角,从不寂寞,从不烦恼,永不枯萎。在南国,它叫老山兰;在大漠,它叫骆驼草;在雪域,它叫格桑花……一簇簇,一丛丛,集合如阵。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它们根扎沃土,叶吐芳华。

诗人惠特曼,把他的《草叶集》当做史诗来写,因为在一个花草通灵、溪水流芳的世界,诗人创造出了被我们称为伟大的神话人物。对于世界,一叶小草并不比一块岩石渺小。

“难道你从没遇到过这样的时刻/一线突如其来的神圣之光/猛地落下/把所有这些泡影、时兴和浮华通通击碎……”

现在,那一束光,已然照过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