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风雪线


■董 斌

李班长和小梁巡线归来,突然狂风大作。风旋转地将树叶、石子胡乱卷起来,又砸向地面。紧接着,鹅毛般的雪片又扑过来,一会儿就把两人困在了雪网中央。

班长催促小梁跟着他快跑,不然就可能被掩埋在冰雪里。两人一阵狂奔,在距离哨位5里的地方,雪已经淹没到膝盖,他们只能跪下来,用膝盖一步步小心地在雪面上爬行。

1里地过去了,小梁满脸开出了冰花,用颤巍巍的声音告诉班长,他的膝盖已经不听使唤了。“停!”班长说着,从怀里掏出一个铮亮精致的小铜壶,递过来:“喝一口,暖暖身子,这壶可是一个将军送我的。平时我都舍不得给别人看,你小子有造化!”

班长上气不接下气了,还不无炫耀地说:“那天,呼啦啦上来很多人,挨个和战士握手,首长问我想不想家?我紧张得就说了实话,我说 ‘想!非常想!’”

“首长拍拍我的肩膀说:‘我也想啊,20年前我也在这个山头蹲过,到了冬天,吃的都是白菜土豆。苦啊,同志们,不想家是假的,想家才是真性情,艰苦造就真男儿!’听说我有胃寒病,他就送给了我这个,壶里是中药熬制的汤,喝了暖胃强身。临走,将军嘱咐我好好干,说等着你立功的消息。”

小梁被这个故事打动,加上一口汤药下肚,浑身有了热气,便说:“要是我也能遇到首长就好了。”

“能,一定能!说不定首长会给你更高的奖赏。”两人聊着,寒冷也似乎被驱散了。

距哨所3里,大约零下25摄氏度,风像是要把天都一股脑地刮下来,即使正常呼吸也要掉过头或用手挡着才顺畅,他们每一次的爬行都要调动全身的力气。小梁说:“班长,你先走吧,我歇歇。”班长说:“不行!只要一歇,你就再也走不动了。”风很快吞没了他的话音,大地上一片静寂。

“……小梁,有对象了吗?”

“就算吧!”

“她漂亮吗?”

“一般人,可她的文章写得可好了。”

“是啊,小梁,想见到她吧,那咱就更不能停下来。你看,她就在前面等你呢,咱加把劲,早点见到她!”

“嗯!”

为了鼓励小梁,班长突然想唱歌。可两片嘴唇被冻得粘在了一起,刚一张口,就像被撕下一层皮地痛,用手一擦,血红雪白。他心想:我得坚持,我要倒下了,小梁怎么办?

“向前向前向前……”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唱到这,班长的喉咙哽了一下。他有两年没回家了,妈妈是不是又蹒跚着在村口遥望了……

距哨所1里,大约零下35摄氏度。

“呼呼”,班长被大风吹醒,一回头,见小梁已经趴在雪地里。

“我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你先走吧!”

“不想见到对象了?”

“想啊,就是爬不动了。”说完,小梁又一头扎在地上。

“你这个没出息的东西,你对象白想你了!”班长说着,用力照着小梁就是一个“电炮”。小梁猛地惊醒,犹豫了一下,照着班长回了一个“棉花拳。”

“你小子囊货,使点劲儿!”

“啪!”班长脸上挨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你小子,还真使劲儿,看我能不能饶了你……”

距离哨所仅剩下300米,两人已经没有力气说话,“打斗”也变成了“太极推手”,软绵绵的。只是脚下的路还在延伸,依然那么长,那么长。他们艰难地向前爬去,一米、两米、三米,远远地,看到有人朝这边跑来,摇晃着,渐渐的,风雪定格了两尊冰雕……

经过抢救,小梁活了下来,只是一条腿变成了一根木拐!

数月后,在表彰大会上,小梁和班长的母亲一起上台接受颁奖。当他搀扶着颤巍巍的老人家走上台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很多战友流下了眼泪。

小梁不知道,面前为他颁奖的,就是班长说的那个将军,将军把一等功奖章戴到老妈妈的胸前,又将另一枚一等功奖章戴到他的胸前,一字一顿地说:“我们的哨所是一个英雄的哨所。”说完,恭恭敬敬地敬了一个军礼,无语凝噎……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