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岳普湖县人武部将精准扶贫与常态助民活动相结合

脱贫不撒手 助民防返贫


本报讯 李小龙、特约通讯员胡铮报道:“感谢兵亲戚及时上门解难,让我们家这个冬天不受冻。”初冬,听闻新疆岳普湖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村村民布帕提麦·巴拉提家的围墙亟待整修,该县人武部10余名干部职工利用周末赶来帮他们修建围墙,让巴拉提一家人感动不已。人武部领导说:“巴拉提一家虽然已经脱贫,但人武部的帮扶还要继续,要开展常态助民活动。”

在门加克勒村,像巴拉提家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多年来,在岳普湖县人武部干部职工的接力帮扶下,该村已有20多户贫困户摘掉“穷帽”。但有的家中有残疾人,有的家中老人瘫痪在床,还有的养育多个年幼孩子,日常生活不免仍遇到困难。

“一次结亲,一生亲戚。”人武部领导介绍,帮助贫困户脱贫不是终点,不能帮其摘掉“穷帽子”就撒手不管了,而要多措并举做好精准扶贫的“下篇文章”。为防止脱贫户因诸多难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造成返贫,人武部针对脱贫户家中实际困难,常态开展助民、利民、惠民活动,及时上门解难帮困。他们定期组织官兵到脱贫户家中实地走访,了解实情,一有困难及时上门搭把手、解难题、送温暖,把“兵亲戚”的关怀真正送到村民心坎上。

脱贫不返贫,工作有干劲。据悉,在人武部干部职工的帮扶下,该村旧貌换新颜,村里通了柏油路、用上长明电、喝上自来水,贫困户逐年减少,截至目前无一户返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