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官兵福利待遇有了“明细表”


■杨琪潇 陈 曦 常 军

误了一顿晚餐也能领补助?

前不久,保卫科干事刘伟因出公差错过晚饭。回到单位,他立即递交了误餐补助申请单。凭着误餐补助申请单,刘伟从财务科领到了误餐补助。

钱虽不多,但刘伟真真切切地感到了温暖。

在第71集团军“临汾旅”,感到这种温暖的远不止刘伟一人。某合成营副连长王治忠的家属来队,餐桌上多了两道“暖心菜”;宣传科干事严德逵工作到零点以后,吃上了夜餐;某合成营参谋石茂玉周末担负值班执勤任务,周一就落实了调休……这些点滴小事汇成的幸福时刻,背后是该旅推行的福利待遇“明细表”制度。

2015年,中央军委下发《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官兵应当享受的福利待遇及标准。这个旅在落实过程中发现,对于哪些是福利待遇、哪些不是,有的基层官兵不掌握相关政策,也不知道如何报销领取,加上部分机关干部把握政策不准不细,导致官兵本应享受的一些福利待遇落了空。

了解上述情况后,该旅组织人员详细查阅各类法规政策,将涉及官兵福利待遇的项目逐条筛出,列出了福利待遇“明细表”,研究制订实施细则,并依托旅强军网进行公示。

因公误餐,自己垫支的饭钱能否报销?每月哪些通信费可以实报实销……实施细则下发后,这些问题全有了具体答案。按照政策规定哪些福利该发,如今一目了然,不仅官兵人人揣着一本“明白账”,也让相关办事人员有了明确操作依据。

“落实福利待遇应当依法依规,不发或少发官兵的正常福利也是一种违规行为。”翻开实施细则可以看到,该旅建立了“工作组督导、基层机关自查、官兵立体监督”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明确规定对违规取消、克扣或迟滞落实官兵福利待遇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以解决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等问题。

该享受的福利待遇尽快落实,不该享受的坚决卡住。周末,“1号车”被派去接送来队官兵家属,而该旅领导外出办私事自掏腰包“打的”;某科助理员在申请报销通信费时数额不实,被打回重新填报。某连连长杨博宇说,福利待遇“明细表”公布后,官兵们以连为家的意识更加浓厚,练兵备战的热情明显高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